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打陶三春》复排 两代陶三春同对唱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7: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24日下午,北京京剧院二楼会议室,《三打陶三春》剧组第二次排练悄然拉开帷幕。新编历史剧《三打陶三春》是文化部去年年底,从1978年以来创作的1200多个剧目中,遴选出的18台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中脱颖而出的。

  两代陶三春  共同对唱腔

  身为京剧院院长,王玉珍首先在第二次排练现场做了简短的讲话,紧接着便开始进入紧张的排练了。作为当年陶三春的扮演者,王玉珍院长一板一眼,数着节拍给扮演陶三春的窦晓璇和王晓丽说唱腔,无论是一个气口、一个拖腔,还是一个吐字发音,王院长都逐一指导。认真负责的精神、两代陶三春充满激情的创作热情,让在座的所有排练人员都钦佩不已,大家共同期待7月28日能向观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天津赶来的“赵匡胤”

  赵匡胤的扮演者张克让是昨天晚上从天津赶来的。已调离京剧院多年的张克让,多年来对京剧院一直有着很深的情感,听说京剧院要复排这出戏,他很激动,爽快地答应随时可以来辅导新版《三打陶三春》的演员们。看到扮演赵匡胤的穆宇在场,一进会议室就主动坐到他的身边。远处看去,两人捧着剧本聊得很开心呢!

  跟着节奏走

  技导组黄文俊老师,虽是白苍苍,却依旧精神矍铄,不时打断演员们的排练,不断强调节奏,要求演员们在排练中不能单纯地去模仿,要有所创新,还要把握快节奏,以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跟着黄老师高效率的指点,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年近古稀的老艺术家。

  天天看录像

  青年团的艺术总监常建忠老师是《三打陶三春》剧组最忙碌的人,自排练以来每天晚上都会在家里一遍一遍地播放原排《三打陶三春》的录像带,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一个唱腔,他会反复倒带十几次,作为技导组的老师,他应该是剧组睡得最晚的一位老师了。剧组的小演员们这样调侃:大家都熬夜看世界杯,您熬夜看陶三春,真成魔怔了!

  慕名而来的小演员

  会议室角落里,坐着两个陌生的小女孩,好奇地询问,方知是从黑龙江省远道而来学习这出戏的两个小演员。黑龙江省京剧团听说《三打陶三春》获得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后,他们希望也向兄弟院团学习这出戏,让优秀剧目传承下去,赢得更多的京剧观众,获得更大的市场效应。

  排练现场没有没有琴瑟声声、锣鼓喧嚣。燥热的下午,会议室外,显得冷冷清清,静悄悄的,而会议室中却气氛热烈,《三打陶三春》正在寂静中拉开帷幕。期待7月流火的季节,让京剧再次升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