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聚星期六”迎来苏州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16:2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于 雪)凡看过李安执导的电影《色,戒》的观众大概都会记得片中那段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6月27日下午,苏州评弹就将亮相深圳大剧院的“戏聚星期六”。四位优秀的苏州评弹演员在展示各自技艺的同时,将结合表演开展生动有趣的演讲。

  有200年历史的苏州评弹自乾隆时期开始盛行,俗称“说书”,包含了苏州评话和弹词两种艺术形式,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其中,苏州评话通常一人登台开讲,内容多为金戈铁马的历史演义和叱咤风云的侠义豪杰。而弹词一般由两人说唱,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儿女情长的传奇小说和民间故事。评话和弹词均以说唱细腻见长,吴侬软语娓娓动听,演出中常穿插一些笑料,妙趣横生。近年来,评弹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推陈出新,立足于现实生活发展新编书目,是一门与时俱进的艺术形式。

  由于苏州评弹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本场“戏聚星期六”的演出团队将是一支小而精的队伍。国家一级演员范林元、苏州著名评话演员吕也康、上海评弹演员孙庆将与优秀琵琶伴奏师吕咏鸣配合,分别演唱《康熙皇帝》、《三笑》、《狸猫换太子》等经典弹词曲目的片段,并根据个人技艺特长,将苏州评弹这门综合艺术进行拆分,从弹词、评话、流派、琵琶特色伴奏四个方面阐述其艺术内涵。观众们既能享受“说书”的乐趣,又能深入了解苏州评弹的艺术特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