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过招四季剧团 赴日首演《哈姆雷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17: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日本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执导的北京人艺版《哈姆雷特》在东京自由剧场成功首演。四季剧团版《哈姆雷特》刚刚在这个剧场谢幕。可以说是两国顶级剧团的高手过招。这是北京人艺有史以来第一次到国外上演外国经典戏剧,更是头一次和他国剧团同台演出同一个导演的同一部作品。

    中日“哈姆雷特王子”同台亮相

这部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日本四季剧团浅利庆太导演的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被称为“英国出品、日本加工、中国制造”的“混血版”。该剧作为北京人艺和日本四季剧团的友好交流合作项目,曾在2008年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剧目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今年5月又作为北京人艺2010年经典演出季剧目再次上演。此次到日本演出,被安排在日本四季剧团版《哈姆雷特》演出之后的同一个剧场举行。王斑等主演此前还特意赴日本东京参加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中日两个“哈姆雷特王子”同台亮相,引起日本传媒广泛关注。东京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上都特意印着王斑和田边真也这两位“哈姆雷特王子”的剧照,营造出一种“中日哈姆雷特王子对决”的气氛。

    统一剧目 表演风格和传统却不同

24日晚,由王斑、龚丽君、徐昂等主演的北京人艺版《哈姆雷特》在日本四季剧团自由剧场正式上演,中文演出,配有日文字幕。观众中不仅有华人,还有很多日本戏剧界、学术界、媒体界人士和普通日本观众。虽然和日本四季剧团上演的是同一部作品,由同一个导演执导,又都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出,道具、服装都是一模一样;但由于两个剧团的演员不同,表演风格和传统不同。先后观看过这两个版本的观众表示:日本四季剧团由于对演出要求极为严谨准确,因此演出整体性很强;而有着深厚话剧表演传统的北京人艺则胜在对人物的塑造和深入挖掘上。

    浅利庆太盛赞“王后”龚丽君表演

据透露,浅利庆太对和北京人艺的继续合作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和北京人艺探讨下一步的合作计划。就连浅利庆太导演本人都极力称赞北京人艺演员龚丽君扮演的王后非常出色,比四季剧团的演员更胜一筹;他对王斑的表演也是极为赞赏:“王斑的表演非常精彩,在我所导演的‘哈姆雷特’中排到前三名,即使到了伦敦、纽约的剧院也毫不逊色。”日本早稻田戏剧博物馆副馆长秋叶裕一说:“看完这个戏以后对中文都产生了浓厚兴趣,都想学中文了!”他表示:“看莎士比亚的戏剧原本主要欣赏剧中台词,但这次由于听不懂中文,语言的障碍反倒使人更加关注剧中的人物和深刻的内涵。而且这出戏的舞台设计十分简洁,也更加突出演员的表演。北京人艺的演员们没有让我们失望,他们精彩的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物的精神世界。”

    赴日演出成功 演员后台兴奋庆功

北京人艺此次到日本后,在演出之前,剧组全体成员先观看了日本四季剧团演出的话剧《哈姆雷特》以及音乐剧《阿依达》、《狮子王》、《音乐之声》等作品。决心“一定要好好演出!不能输给日本剧团,要让日本各界见识见识北京人艺的话剧水平!”首演的成功让全剧组成员都十分兴奋,当大家卸完妆离开剧场时,都忍不住一致要求在剧场前集体合影,并一起喊道“北京人艺牛!”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深有感触的说道:“这个剧组里大部分成员都是剧院的年轻演员,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国演出,《哈姆雷特》的演出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两国文化深入交流合作的机会。四季剧团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也让这些年轻演员很受触动,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将学会在坚持自己风格的同时汲取更多的营养。这些都是演出带来的额外收获!”JZB/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