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赴日办展览 纪念戏剧大师曹禺诞辰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17: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25,北京人艺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戏剧家曹禺百年诞辰纪念展”正式开幕。这是北京人艺建院58年以来,首次在国外举办固定展览,也由此拉开了北京人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赴日举办曹禺诞辰百年展览

当天,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张爱平、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馆长刘章春、曾经主演过《雷雨》、《日出》、《北京人》等曹禺作品、现在正在日本东京演出《哈姆雷特》的王斑、龚丽君等人艺知名演员,以及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馆长竹本幹夫、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饭塚容、日本四季剧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等都到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饭塚容还进行了有关《曹禺的世界》的讲座。他在讲座中播放了1979年由苏民、谢延宁主演的复排第一版《雷雨》、1989年由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第二版《雷雨》和2004年由王斑、龚丽君主演的第三版《雷雨》这三个北京人艺不同时期《雷雨》版本的影像资料,使人可以从各个年代的演员对这部经典作品的演绎中看到时代和中国话剧表演风格的巨大变化。

曹禺大师与日本的渊源深厚

    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告诉大家,曹禺与日本的渊源深厚。曹禺的父亲万德尊年轻时考取清朝官费留学生,曾在日本振武学堂和陆军士官学校学习了五年之久;曹禺的成名作《雷雨》创作于1933年,发表于19347月,两位热爱中国文学的日本研究者武田泰淳和竹内好将其推荐给了在日本的留学生,因而成就了《雷雨》19354月在日本东京神田一桥讲堂的首演;19373月,曹禺的第二部剧作《日出》也在神田一桥讲堂演出;曹禺本人于1933年、1956年、1982年三次赴日,与多位日本戏剧界人参有广泛和深入的交流。这些内容在展览中都有着详细的展示。

200611月,北京人艺的《雷雨》曾到日本演出。在剧中主演周萍和繁漪的王斑、龚丽君此次恰好又来到日本东京演出《哈姆雷特》。王斑感叹道:“我和曹禺先生有着不解之缘,我演过他的三部作品《雷雨》、《日出》、《北京人》,还曾经到日本演过《雷雨》,这一次在日本演出又刚好赶上举办纪念曹禺先生百年诞辰的展览;而曹禺先生和日本又有着很深的渊源,也许是他在天之灵点名让我到日本来吧。”

筹备四个月 展品详实生动

据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馆长刘章春介绍,此次展览经过近四个月的筹备,共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中设置了10个展台,包括展板、手稿、演出日记、服装、灯光舞美设计图、舞台模型、影像资料等200件左右展品;不仅有北京人艺有史以来关于曹禺作品的演出资料,还有其他剧团演出曹禺作品的资料,以及曹禺与日本之间的资料和北京人艺作品在日本演出情况的资料等,非常丰富生动。

据介绍,为了找到这些资料,尤其是曹禺创作《雷雨》的手稿、为《雷雨》所作序言等珍贵孤本资料,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煞费苦心。日本学者小林小百合和四季剧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也为此次展览的翻译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今年9月,北京人艺将举办盛大的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活动,人艺戏剧博物馆不仅将在首都剧场举办更为详尽丰富的“纪念曹禺百年诞辰展览”,还将和日本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一起在北京联合举办“日本近现代戏剧史”展览,加深国际之间的戏剧文化交流。JZB/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