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市湘剧院推出全本《狸猫换太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16: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市湘剧院推出全本《狸猫换太子》(图)

湘江剧场本周将推出湘剧专场

  本报讯(记者 田芳)随着长沙市文化局联合天心区委、区政府,天心区文体局、天心区文化馆,长沙市旅游局在湘江剧场建立“湖湘戏剧传统文化基地”,拉开“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湖湘戏剧文化公益展演的序幕后,湘江剧场本周将推出湘剧专场,明晚起,长沙市湘剧院将在湘江剧场天天演出,其中全本大型传统剧《狸猫换太子》最让迷戏期待。

  “早早把作业做完,便和父母一起看戏。那时候市里舞台戏也多,只不过大多是地方戏曲,像湖南人喜欢的湘剧高腔和湘剧弹腔以及花鼓戏。父亲总爱带我去看,印象最深的是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就看了好几个晚上。”这是一位戏迷向记者回忆小时候看湘剧《狸猫换太子》的情形。

  《狸猫换太子》故事广为熟知:北宋真宗年间,后宫刘妃与李妃争夺正宫。刘妃闻李妃临盆生太子,命宫女寇承御将狸猫换出婴儿,抛入太液池溺死,寇不忍婴儿无辜遭害,适逢太监陈琳采果而至。两人一道借果盒搭救太子。虽遇刘妃盘问,终未露破绽,成功地将婴儿救出。

  全本《狸猫换太子》已有几十年没有上演了,此次连台本戏连演两晚,而参演演员全是市湘剧院的台柱子,其中罗志勇(饰陈琳)、廖静波(饰寇承御)、曾金贵(饰包公)、曹汝龙(饰八贤王)、汪辉(饰真宗)都或是国家一级演员,或是获文化部“梅花奖”演员,而曾金贵更是许多年没有登台的湘剧大师级演员。

  除了《狸猫换太子》,此次湘剧院推出的传统剧目还有《打猎回书》,此系湘剧传统戏《白兔记》中的一折,故事叙述五代时期,刘智远别离妻子李三娘投军作战。李三娘的兄嫂欺负李三娘孤弱无助,对其迫害,刘智远别妻之时,李三娘正怀孕,十月分娩在磨房生下刘承佑,幸遇好心长工相救将婴儿送往邠州刘智远处,16年后,刘承佑成长为少年将军,一日冬猎射兔至李家庄井台处见李三娘冒雪汲水,母子相见不识,刘承佑同情李三娘遭遇便为李代书寻夫。刘智远见到李三娘血书,心甚愧疚,经刘承佑再三问及告知实情,并出动人马迎回李三娘。母子夫妻团聚。

  此折戏长演不衰,50年代初由陈剑霞扮演刘承佑赴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汇演,她荣获演员二等奖。此次由廖静波饰演刘承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