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味《堂吉诃德》味道嗲 孟京辉郭涛再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0: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由孟京辉执导的《堂吉诃德》昨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同该剧之前在北京创下的超高人气呼应,昨晚大剧院上座率也高达九成。而掌声与笑声阵阵,也看出这道“京”味十足的西班牙大餐获得了上海观众的肯定。

  据悉,该剧这次是专程为世博会而来,将上演至7月4日。之后,该戏还将前往墨尔本国际艺术节、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演出,在全球掀起“堂吉诃德狂热”。

  最惊艳:多媒体舞台不输世博馆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的经典之作,但很少有普通人能将它完全读完读懂,如此恢弘巨作要改编成中国版,故事如何?会好看吗?无疑成为昨晚大多数观众走进剧场时的疑问。然而,演出一开始,一股浓郁的西班牙风情夹杂鲜明的孟京辉特色,让这部翻译作品呈现了意料外的惊艳之感——恢弘新颖的多媒体设计、原著耐人寻味的大段独白,以及孟氏剧作特有的嬉笑怒骂与想像空间,让整个作品呈现出相当的层次感,有观众感叹:“舞台设计绝不逊于世博会任何一个国家馆的多媒体效果。”

  谈到令人惊艳的舞台效果,孟京辉向记者介绍起合作多年的舞美设计师张武。堂吉诃德的巨大头盔与缠满绷带的头颅矗立在舞台后侧,诗意的球形灯让舞台空间的质感变得抽离;傀儡戏的木偶,大战风车的光影效果,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舞台艺术均出自张武之手。而多媒体设计师王之纲则巧妙打通了抽象和具象、古典和现代,无论是开头的古典式背景交代,还是堂吉诃德和桑丘被公爵诱骗抱着幻想走进城堡的行进感画面,都令观众啧啧称奇。

  最煽情:方言台词激发观众想像

  “堂吉诃德对我来讲最重要的,第一就是他的理想主义的疯狂幻想,另一个就是他用自己非物质的东西战胜了自己的世界、周边的世界。可以说,堂吉诃德的战争,是他一个人的内心的战斗。其实理想主义并不完全是想像的空间,它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同别人交往的一种方式,他的单纯与执着是最为令人动容的。”孟京辉这样形容心目中的堂吉诃德。

  为了让观众感同身受,全剧以“插图动画”加旁白口述的方式作为开端,以原著的叙事手法交代了堂吉诃德第一次战败回家之前的情形,紧接着以堂吉诃德负伤回家和“烧书”的群戏作为舞台表演的开始,有着极强的情境代入感。同时,孟京辉在戏中融入了浓烈的个人色彩——三个穿裙子的男演员大跳西班牙舞,嘴里说着带东北腔、上海腔和陕北腔的台词,但这一切不是搞笑,孟京辉特别强调:“这是为了拉近观众的距离,作为激发他们想像力的催化剂”。

  最卖力:郭涛严控饮食已数月

  演员的出色表演也是昨晚打动观众的重要一环,扮演“骑士堂吉诃德”的是实力派明星郭涛,因出演电影《疯狂的石头》为观众熟知的他,其实与孟京辉早在中戏的学生时代已经结缘,郭涛还是孟京辉作品《恋爱的犀牛》的第一任男主角,这次合作则是两人时隔10年后的再度携手。

  昨晚,郭涛的“癫狂与单纯”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但很多人不知道,为了演好角色,郭涛曾连续几个月严格控制饮食,“虔诚地吃蔬菜”。而舞台上消瘦的郭涛爆发力不减,大段大段独白引得观众屏息凝神。而配角的演出也相当出彩,细心观众一眼认出“桑丘”就是“两只狗”的主演之一刘晓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