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四年200场 黄磊男人四十心态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55  新闻晚报
《暗恋桃花源》四年200场黄磊男人四十心态好

黄磊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报道

  赖声川经典话剧 《暗恋桃花源》在内地热演四年后玩出新花样——加入了 “越剧王子”赵志刚、杭州越剧院名旦谢群英及当红女小生徐铭的新版 《暗恋桃花源》,将作为现代戏剧谷春夏演出季的重点剧目于7月16日至20日在美琪大戏院与上海观众见面。

  《桃花源》里唱起了越剧,但《暗恋》依旧是那个 《暗恋》。上周末,搭档妻子孙俪再次出演 “江滨柳”的黄磊冒雨从乌镇赶到上海,为即将上演的新版 《暗恋桃花源》预热。对于 《桃花源》部分的越剧演出,黄磊一连用了 “豪华”、“惊艳”、 “新奇”来形容。谈到自己,明年就将满四十岁的黄磊笑称应像女儿那样,每天都做好眼前该做的事,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最负责任的”。

  四年200场

  内地版《暗恋桃花源》自2006年推出以来在全国各个城市巡演了四年,黄磊也就跟着剧组跑了四年, “江滨柳”这个角色也已成为他继民国才子 “徐志摩”之后的又一经典形象。四年前在台湾第一次现场看 《暗恋桃花源》,五天之后接到赖声川的邀请,原本因为档期原因打算只演9场的黄磊从头到尾演满了200场, “当时演第一场的时候我就知道不可能只演9场,对我来说,这像是一种奇妙的宿命”。

  《暗恋桃花源》自1986年创作至今已在海峡两岸风靡了24年,在黄磊看来它就像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而他就是其中的一支树枝, “除了我,当然还有赖声川、丁乃竺、林青霞、何炅、谢娜等等这些人,我们共同塑造了这样一个独立的生命体”。

  爱上越剧

  在出演新版 《暗恋桃花源》之前,黄磊坦言从来没有听过越剧,但自从在排练时听了赵志刚用越剧唱出的《桃花源》,就一下子喜欢上了, “以前每到央视11套就换台,现在没事的时候还会听上一段”。

  融入了越剧元素的 《暗恋桃花源》,黄磊用 “豪华”、 “惊艳”、 “新奇”三个词来向大家推荐。 “甚至连我的西装都变得高级了,还是手工定制的,越剧的舞美、灯光更是特别华丽好看。”黄磊笑称, “最豪华的当然还是 《桃花源》部分的演员阵容, ‘越剧王子’赵志刚都来了,还有谢群英老师和徐铭,一定会让观众感到眼前一亮。”

  将话剧与越剧放在同一个舞台演出,赖声川的初衷就是好玩,早在2006年他的表演工作坊就与台湾明华园联手,将话剧和歌仔戏进行完美嫁接。关于同艺术形式的融合,黄磊也有自己的想法: “以后我们也可能和京剧或者其他剧种合作,其实我特别想跟二人转一起演,连名字都想好了,就叫 ‘山川组合’。”

  四十不惑

  电视剧、电影、话剧,黄磊哪一个都不愿意放弃,但如果只能留下一个,黄磊的答案是选择留在舞台上, “因为舞台更让我有成就感,观众的鼓励也是最直接的”。在演出 《暗恋桃花源》四年里,黄磊也确实把重心放在了舞台上,电视剧作品只有三部, “我觉得演员就像是一个矿,打开电视哪里都能看到的时候往往不是他创作最好的时候,只要我还在创作并快乐着,拍不拍电视剧我都还是一个偶像”。

  明年黄磊就40岁了,有人说男人过了四十就会觉得日子过得很快,心态就会变得着急,但黄磊却说: “陪女儿玩的时候,我就会觉得一天特别漫长,生活还是慢慢来,心急就要出错,戏要一场一场演,生活也要一天一天过”。以观众的身份去剧院看看 《堂·吉诃德》,请朋友去自己在乌镇开的酒吧喝西班牙红酒,还谋划邀请孟京辉、赖声川、林奕华等好友一起举办戏剧盛会,黄磊思想上不着急,行动上却一点也不迟缓,生活忙碌充实又不失惬意,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