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曲“救命戏”再进京 林为林排戏三次骨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8:03  新浪娱乐
昆曲“救命戏”再进京林为林排戏三次骨折(图)

周总理曾称浙昆《十五贯》“救活了一个剧种”

昆曲“救命戏”再进京林为林排戏三次骨折(图)

此次演出的《十五贯》,是以50年前进京演出版为蓝本

昆曲“救命戏”再进京林为林排戏三次骨折(图)

《十五贯》主演现场演绎

昆曲“救命戏”再进京林为林排戏三次骨折(图)

林为林讲述《公孙子都》排练过程中三次断骨

  新浪娱乐讯 7月13日至17日,新中国成立最早的昆剧表演团体——浙江昆剧团将会携镇团大戏《公孙子都》和《十五贯》登临国家大剧院。文戏《十五贯》曾被周恩来总理称赞是“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武戏《公孙子都》则让“昆剧第一武生” 林为林三次骨折。

视频:昆剧《公孙子都》《十五贯》新闻发布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十五贯》曾是昆曲救命戏

  1956年,以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梁为代表的浙昆,整理改编了传统剧《十五贯》,在受邀进京演出期间连演47场,观众达7万人,毛泽东主席两次观看该剧,周总理更是称赞该剧是“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 《人民日报》还专门以“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发表专题社论。此次演出的《十五贯》,在总体“原汁原味”承接50年前模样的同时,更加弥补了当年该剧在戏剧结构、用曲、作曲方面的不足。道具和布景基本不变,但演出长度从原来的3小时浓缩到现在的2小时,删减过场戏不拖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十五贯》中饰演剧中娄阿鼠的,正是五十年前娄阿鼠的扮演者、浙昆“传字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传淞之子王世瑶。父子两代塑造一个“娄阿鼠”,也让这一经典的剧目有了更多的看点。而“世、盛、秀、万”四代昆剧艺术家共同亮相的场面,也让重新亮相北京的浙昆版《十五贯》意义非比寻常。

  林为林排武戏三次骨折

  根据传统剧目《伐子都》改编而成的新编昆剧历史剧《公孙子都》,描写了一个盖世英雄因为一己私欲而自毁前程,最终陷入万劫不复境地的故事。剧中展现了贪欲和嫉妒等人性悲剧,与莎士比亚名剧《麦克白》颇有几分相似。目前,昆曲舞台上以文戏为主,而《公孙子都》属于文武并重。在排练和演出过程,被誉为“昆剧第一武生”的林文林三次断骨。他扮相英武,功底扎实,腿功尤为叫绝,曾获得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

  该剧将戏曲武打有机地融入剧情之中,让传统戏曲表演中的武打技巧演变成了外化人物内心情感的重要手段,极具创新意识和舞台表现力。一举荣获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十大精品剧目”桂冠。去年,该剧又在法国第四届巴黎中国戏曲节上摘取了最高奖项——塞纳大奖。崔一佳/文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