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香港粤剧经典》--剧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22:41  新浪娱乐
资料:《香港粤剧经典》--剧目介绍

演出海报

  《玉皇登殿》

  开场大戏,一出几乎失传的古老传统“例戏”。《登殿》出场人物不下几十个,每个人物分属不同行当,不同身份,特别身段,做手和功架,目不暇接,热闹非常。检阅八和百年阵容,众唱家红伶粉墨登场,异彩纷呈。

  《玉皇登殿》是粤剧四大例戏之一。《玉皇登殿》公认业已失传。演出规模十分庞大,戏中的神祇人物众多,功架、排场复杂,戏的失传亦意味着此种古老艺术的消亡。

  《玉皇登殿》从戏的内容与涉及的神祇人物考察,此剧的产生当与粤剧戏神的祭祀及乡郊戏棚的“开台”习例有关。粤剧的主要戏神为华光先师,亦为二郎神祇。粤剧受弋腔戏影响至深,其戏神传说相连,其来也许有自。《玉皇登殿》最后一场“烧黄烟”当与辟邪驱瘟有关,亦作若干攘解祓除的仪式。

  人物

  玉皇、左天蓬、右天蓬、天罡星、地罡星、雷公、雨师、电母、桃花女、功曹、门官、灶君、太监、太阳星、太阴星。

  故事内容

  玉皇登殿,命星官稽查凡间之事,各星官稽查回宫向玉皇启奏人间善恶事,演至灶君门官向玉帝启奏完毕,便各跳回原位。(附注:此为日场演开场戏除正印及第二小武外,几乎全班均出场。)

  演出表

  玉皇……新剑郎

  桃花女……康华

  日神……阮兆辉

  月神……陈咏仪

  罗侯……梁炜康

  继都……廖国森

  天罡星……吕洪广

  地罡星……吕志明

  右天蓬……宋洪波

  左天蓬……黎耀威

  天将……陈剑烽

  雷公……蓝天佑

  《六郎罪子》

  传统大戏《六郎罪子》,以大排场享誉盛名“江湖十八本”之一,百多年历史。排场功架重现南派传统粤剧的本色。

  故事内容

  北辽白天佐侵犯中原,杨六郎领兵抗敌,杨六郎派其子杨宗保出营巡哨,宗保路过穆柯寨,与穆桂英一见钟情,遂结为夫妻。宗保回营后,六郎责其违反军法,处以斩刑,要将宗保在辕门斩首示众。经畲太君、八贤王等求情乃不能改变六郎初衷。穆桂英下山到宋营,献上降龙木投靠宋军,杨六郎遂放宗保,收桂英攻打天门阵。

  江湖十八本

  以大排场享誉盛名的“江湖十八本”,有百多年的历史。江湖十八本是指早期的传统粤剧剧目,按照麦啸霞《广东戏剧史略》所列:《一捧雪》、《二度梅》、《三官堂》、《四进士》、《五登科》、《六月雪》、《七贤眷》、《八美图》、《九更天》、《十奏严嵩》、《十二道金牌》、《十三岁童子封王》及《十八路诸侯》,缺十一、十四、十五、十六、十七经已散佚,为早期演员的“开山戏”。剧中全用古腔,纯唱梆子(在古老戏中,有梆子戏和二黄戏的严格分别,不能同埸兼唱梆、黄二调,此规矩在二十世纪初才渐被打破,容许梆、黄并用),而且行当齐全,生、旦、净、丑均各有自己的专门唱腔,如杨六郎的“罪子腔”,木瓜的“木瓜腔”,孟良、焦赞的“芙蓉腔”等;而穆桂英刖按传统路数,扎脚演出,大演古老排场功架,重现南派传统粤剧的本色。以满足高水平要求的上海戏迷对[好戏]的瘾求。

  演出表

  杨延昭……尤声普、罗家英

  佘太君……吕洪广

  八贤王……阮兆辉

  穆桂英……郑咏梅

  穆瓜……陈咏仪

  焦赞……梁炜康

  杨宗保……陈剑锋

  孟良……廖国森

  《曹操关羽貂蝉》

  一出以人物为看点的戏。环环紧扣,充满戏的张力,引人入胜。汪明荃亲身上阵,披挂红妆饰演貂婵,与罗家英,尤声普同场飙戏,笑颦回眸,嗔骂起伏,手势功架,呼应观众热烈回响,2008年公演于香港,家传户晓。

  人物

  曹操  关羽  貂蝉

  故事内容

  东汉末年渐步衰亡……魏、蜀、吴三国鼎立。

  故事描写一代枭雄曹操,城府极深,礼待关羽,赠袍赐马;惜关羽已跟刘备、张飞结义,情义两难,致有封金挂印三辞曹、灞桥挑袍等慷慨激昂场面。貂蝉,受命于曹操,重施美人计,夜访关羽,遭关羽晓以大义,一把青龙偃月刀,一轮月光,一段史野佳话……貂蝉羞惭自刎于关羽青龙偃月刀下。

  演出表

  貂蝉……汪明荃

  关羽……罗家英

  曹操……尤声普

  张辽……阮兆辉

  刘备……新剑郎

  张飞……廖国森

  糜夫人……陈咏仪

  甘夫人……郑咏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