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戏剧制作人谈赖声川 愉悦观众的灵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6:22  新浪娱乐
实录:戏剧制作人谈赖声川愉悦观众的灵魂(图)

王可然对话新浪

实录:戏剧制作人谈赖声川愉悦观众的灵魂(图)

新版《暗恋桃花源》主演黄磊、孙莉、赵志刚(从右至左)

实录:戏剧制作人谈赖声川愉悦观众的灵魂(图)

新版《暗恋桃花源》海报

实录:戏剧制作人谈赖声川愉悦观众的灵魂(图)

赖声川导演(资料图)

  视频:《暗恋桃花源》制作人王可然对话新浪(上)

  视频:《暗恋桃花源》制作人王可然对话新浪(下)

  新浪娱乐讯 2010年7月29日至8月1日,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的“惊艳版”将在北京上演,此版融合越剧,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普遍关注。7月6日下午15时,该剧制作人王可然(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1767247537)独家做客新浪娱乐,他也是赖声川导演在内地的合作者。王可然在将我们畅聊他和《暗恋桃花源》以及赖声川导演的幕后故事,解读《暗恋桃花源》的新版内核,其中不乏颇有见地的戏剧观点。以下是聊天实录。

  王可然: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戏剧,我是可然,我是一位戏剧制作人,今天是为了新版《暗恋桃花源》在北京首演的事来到这儿和大家做这个戏的一些沟通,我想请新浪的编辑对我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再跟大家沟通。

  新版《暗恋桃花源》是一场视觉盛宴

  新浪娱乐:可然你好,我们知道《暗恋桃花源》这个戏已经上演过很多很多次,已经成为经典,这次你提出一个新版的概念,新版新在什么地方?和以前的《暗恋桃花源》相比较。

  王可然:新版不是我提出来的,实际上这句话是赖声川老师自己提出来的。它新在什么地方呢?我先用看过的人介绍。北京有几个媒体的新浪娱乐看过,上海有一些朋友去看过,他们都是去杭州看的。他们看完之后,他们提出来这个戏看起来和原来不一样。不一样在哪儿?他们说整个戏还是那个故事,但是戏的表达、戏的表现、戏的呈现甚至戏的一些故事都不一样,所以它是新版。让我总结新在什么地方呢?我想简单的可以总结出来这几点:第一,戏剧的形式要丰满得多。因为原来的《暗恋桃花源》虽然是经典,但是原来的《暗恋桃花源》完全是戏剧版,并且当时为了便于从台湾来到大陆,在舞台美术方面做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舞台需求,但是没有让它进行更加丰满和饱满的设计。这次时代的发展,观众对于审美的需求也不断的提高,而且很多审美的新的元素在舞台上的体现也得以实现。

  这次新版的《暗恋桃花源》第一最大的不同就是整个舞台的美术,从美学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观众在视觉上用赖老师自己的话来讲,它能得到视觉盛宴的享受过程,这是第一点,视觉上与以前完全不同。

  第二点,我们知道《暗恋桃花源》是两部分的拼接,是“暗恋”这部分和“桃花源”部分的拼接。熟悉他的人知道,用两个剧团争场地的过程就产生了新的戏剧冲突。原先是两个话剧团,这次是一个话剧团和一个越剧班子在共同争夺场地的过程中产生冲突。这两个冲突,在冲突的内容上和以前是一样的,都是有冲突,都是抢夺场地,但是表达方式上有极大的不同,这个不同让这个戏更加丰满好看。为什么?其实“桃花源”部分表达的是人类的浪漫追求和浪漫追求的合理性。话剧自然是可以表现,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的传统戏曲在今天焕发新生,是因为在今天的审美过程中发现了戏曲中有极多美学的浪漫元素,而且这个浪漫元素易于用它的舞蹈肢体,用它的节奏和结构的形式,把浪漫本身的意境给展现得特别淋漓尽致,这是话剧本身的形体不能够互相替代的。可是用越剧这个部分,“桃花源”是个什么概念?是世外桃源。世外桃源是什么概念?不仅是吃喝与世俗不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欲望和精神体现可以摆脱我们生活的原来的生活环境的清规戒律。用戏曲的方式去展现写意和写实的结合,桃花源部分就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我们又不是唱越剧,里面有些越剧的元素,但是这些越剧的元素只是为了推动所有的观众去更加进一步的去欣赏、接受和被桃花源所要带来的这种灵魂冲突、人性冲突感染,这样越剧的部分和话剧的部分,在这样一个戏剧平台上得到了一个完美的呈现,这就比起以前来讲,有进一步的对这部剧的内涵的推动。所以,他才说不一样。

  越剧王子赵志刚加盟 获90后喜爱认可

  新浪娱乐:以前我们知道《暗恋桃花源》做过歌仔戏的版本,它吸取了台湾地区戏曲的形式。这次越剧是内地的,它可能和歌仔戏台湾本土戏曲不一样,它有一个跨界,还有一个跨地域的问题。您作为制作人,肯定是需要做很多协调的工作,话剧部分还是黄磊和孙莉主演,越剧部分请了越剧界的名角赵志刚等大腕来,您是怎么做这个工作的?

  王可然:坦白的讲这个工作不是我做的。

    新浪娱乐:那是哪位老师有这样的本事把越剧界的越剧王子请到了“暗恋”的现场。

  王可然:我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请,怎么请有一个新的幕后故事,以后我可以在微博(http://t.sina.com.cn/1767247537)里面告诉你们。为什么请呢?既然要想给大家呈现有越剧元素的桃花源,越剧演员就要寻找满足我们这个戏的几个要求。

  第一,它不是一个整出的越剧,又要用部分的碎片式的表现能够突出越剧的精髓,同时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这个精髓一定要让广大的现代审美观众、戏剧观众接受。对越剧演员就要求他有一个很大的跨界能力。我们不仅仅要求他越剧唱得美,更重要的是要求他能够有这个能力和勇气把越剧现代审美的元素能够用越剧和话剧之间的一次完美结合呈现给大家,让大家接受和喜欢。同时还要这些演员功底深、突破性强,这样我们的视线里自然出现的可选择的演员不多,但在不多的演员中,我们最后认为赵志刚、徐铭这些演员的个人能力和他的个人表达方式都完全能够让两类观众,戏曲和话剧观众都共同喜爱,所以邀请他们来。而赵志刚大家都知道他是越剧王子,他演的戏不仅仅是古装戏,还有现代戏,都是获得了普遍的成功。在这出戏里他更有突破,他的突破性,用一个90左右的男生的话,这是一个非常时尚的男生,平时是看话剧对他来讲都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更不用讲他去看越剧。但是当时我为了测试这出越剧最终能不能够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让大众接受的这样一个标准,我特地找了一张票硬把它塞进去,强迫他去杭州看了这个戏。

    新浪娱乐:他怎么评价的?

  王可然:他中途给我发了一个短信,很简单,“好看得一点都不累”。年轻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对于80后,尤其是90后的孩子,他们的表达就是这么简单和朴素,但是关键是刚刚演完我就接到他的电话,非常兴奋地跟我讲,“可然,真的非常好看,我好喜欢看,能不能再给我找几张票,我明天叫我爸爸、妈妈再来看”,这就是他的原话,一个90后,一个非常时尚几乎不关注任何传统,他真的不关注任何真正的传统、戏剧形式的一个人,能够接受喜爱,我觉得就是这部戏新的生命力的一个真实的表现,也是赵志刚他们获得了一个新的成功的一个真实的体现。

  从不知道赖声川是谁到死忠追随 无与伦比的生命感受

   新浪娱乐:这个戏里面其实越剧演员和话剧演员有一个很好的配合,我们说到这个配合,您和赖声川老师的配合的故事是不是也应该跟我们新浪的网友来讲一下,你们合作时间也很长了。

  王可然:我说句坦白的话,对于赖声川老师而言,我不是配合,是服务。发自内心的说,赖声川老师是一位我极其敬仰、敬佩的一位戏剧大师,这个时代说大师的人太多了,大家对大师不仅仅是麻木,甚至是厌恶,但我还是要用这个词去说他。赖老师在这儿别以为我是拍你马屁啊。

  我举一个例子说赖声川老师对我的重要性。《暗恋桃花源》刚刚进入北京的时候,是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当时我的一个朋友送了两张票给我,请我去看戏。坦白的讲,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有什么好看。

  新浪娱乐:当时你还不知道赖声川是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