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方:话剧是与观众最深的思想和情感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1:47  新浪娱乐
万方:话剧是与观众最深的思想和情感交流(图)

万方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中国戏剧大师曹禺诞辰一百周年,7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话剧《有一种毒药》由曹禺之女,编剧万方担任编剧,其孙苏蓬执导。万方老师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此次这部话剧由龙马社和我父亲的故乡潜江共同出品,也是我和儿子的第一次合作,对我们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灵感来源于一首小诗

  如果我不能做

  我想做的事

  那么我的工作就是

  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这不是同一回事

  但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这是万方首部话剧作品《有一种毒药》中一个狂热的电影导演为亲人朗诵的一首小诗,也是万方创作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万方在解读为什么要写这个话剧时表示:“我被这首诗所深深的震撼,我觉得它是以一种极为彻底的精神在回答一个问题:怎样活着。我们都已在世上活了很久,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清楚这问题的答案。有时我们成功了,于是感觉到了满足,可是这种满足不能长久维持,我们又开始不满了,这种不满的情绪如影相随,还有比这不满更糟的,人们会时常陷入烦恼和焦虑。在整个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我顽强的思索,有时候感觉已经接近答案了,但有时候又觉得很远,或者说是在完全相反的方向。于是我使劲的抓住剧中的一个个人物,逼问激发他们回答。”

  “《有一种毒药》里,我无法告诉人们什么是毒药,谁的手里握着毒药。毒药可能不是包着糖衣而已,或许它本身就是让人无法割舍的糖。生命中的那些诱惑,那些渴望,那些闪耀光斑的理想,即使会变成突然的毒药,谁又能忍住不饮鸩止渴?即使梦想索要高昂的代价,即使生命的许诺会变成一场恶毒的玩笑,也总有什么,甚至永远值得我们悲剧性地付出代价。”

  话剧是与观众最深的思想和情感交流

  由刘恒、邹静之、万方、万科影视共同组建的龙马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着做心中的话剧。万方表示:“在我们立宗旨之初到现在,我们都是这样,一帮喜欢话剧,热爱话剧的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因为我们热爱话剧。电影可以在宽阔的荧幕上极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感官需求,人们也可以随手打开电视机,进行最为便利的挑选。那么戏剧呢?在大众文化的今天,戏剧属于小众艺术,因为戏剧是活人在舞台上演,一天只能演一场,至多两场。所以就有了戏剧演出的不可复制性,决定了它的小众性。但我认为小众恰恰又是它的优势,走进剧场的人,我相信是更具精神追求的一部分,因此和这样的观众可以进行更深的思想和情感方面的交流。”

  “有人说我们龙马社是在做严肃话剧,其它我们是在严肃的写戏,严肃的来对待思想的追求。我父亲的《雷雨》已经演了近七十年,仍然吸引观众,票房就是证明,而莎士比亚的戏剧生命就更长了。衡量一个戏好坏的标准正是看他生命的长短,这也是我们努力想做的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