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海棠胡同》的文本创作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04  新浪娱乐

  《海棠依旧》的剧本正式动笔是始于2009年夏,一些具体的故事的线索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进行编织和组建的。但是故事的内核,却起始于很早。

  80年代,改革开放,整个社会开始以经济发展为主要议题。经过了90年代的动荡,千禧年的迷茫,人们开始慢慢适应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并一一争先恐后地踏进了这种潮流之中。

  05年后,首先是上海,杭州紧随其后,紧接着,北京等全国性大型城市,相继开始了这一场波涛汹涌的房价涨潮。自06年以来,北京的房价涨幅已经不知翻了多少倍,即便是今日,每天的房价动荡也是瞬息万变,既让人联想到07年的股市,又让人想起了法币时期的物价。归根到底,是什么引起房价的哄涨?市场。市场由什么构成?消费者。消费者是什么?人。

  城市里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人。原本属于这里的,以及原本不属于这里的。这里曾经的主人,这里未来的主人。捍卫者、征服者、追逐者、守望者,都在这北京城里。他们有曾经世代在此居住的“老北京”;有已经功成名就,要来“天子脚下”一展宏图的“成功者”;有抱着梦想,来到大城市,来看看城里的月亮是否更圆的“蚁族”……等等等等,欲潮催动着人潮,各种文化、理念的冲突和交融,使一座北京城即将要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换血”。

  我们无意于站在任何一方的角度,来为某一方辩护或呼喊。我们只能尽量地站在一个客观地角度平静地叙述,来默默观看这一场变革,发生在我们熟悉的北京城,我们日益陌生的北京城。

  剧本中的人物、故事,或许是整个北京城的故事,或许就在某个我们熟悉抑或陌生的街头巷尾,或许他们曾与我们擦肩而过,或许,我们就身在其中。

  演出的现实意义

  前面说了很多种人,就是这些人,构成了当下大城市中的人潮。而本剧中的人物,也可以一一对号入座。如上文提到,在这次变革和“换血”中,各种理念之间会有一场极大的冲突。其实在每次融合的过程中,这种冲突都是在所难免的,不过随着历史的进程,人们渐渐遗忘了那些冲突,而保留下了那些融合的结果。历史上的那些融合,有时甚至伴随着血腥的杀戮,而当下的这次融合,也是充满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当然,社会进步了,人类文明了,不过,在这种文明下,却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欲望、手段,也保留着最单纯的留恋、憧憬。

  本剧试图将这个时代中的这个城市,浓缩在一个即将拆迁的院子里,几个人身上。这个时代的这个阶段即将过去,在历史的烟云中,其实也就是一个瞬间,我们期待能通过我们的创作,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记录下来,没有喝彩、也没有惋惜地,去静静地观看着,发生我们身边的这些人、这些事。

  现实生活中,矛盾是尖锐的,也是日益激化的。结合到每个人身上也是不一样的。萧老太太心中所坚守的,就是这座院子,对亡夫的半个世纪的承诺。对他来说,一切都生活在过去。没有未来。而对陆天宇来说,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梁德宝和魏老师,绞尽脑汁地在与开发商斗智斗勇,对他们来说,生活是有希望的,而一切希望,都是寄托在房子上。

  魏佳梁辰这一对年轻人,理论上,应当带有最旺盛的生命力,但是他们却也在恐惧,恐惧成长,恐惧责任。在当下这个时节里,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房子,成了头等重要的事情,而他们太过年轻、稚嫩,而房子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巨大压力,如同五行山一般沉重地压制下来,使他们焦躁不安。

  林志龙则是另一类人的代表,他们带着梦想来到首都北京。一部分人留下了,一部分人走了。还有一部分本来该走的人坚持着流了下来。林志龙显然没有第三类人那么窘迫,他很从容,但他时刻能感到这个城市的人们对他的抵触和逆反,他用自己的方式来反抗,来融合。而黄永良,则是在另一个极端上寻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和归宿,即便这是一条不归路。

  这个时代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人们对于地域的概念又开始明确起来。网上的很多文章甚至带有极强的攻击性。上海白领们发明了一个新兴的词汇“硬盘人”。其典故出自一个叫做 宽带山 的上海网站。宽带山上上海人居多,所以上海人关注的话题自然比较多了,而“外地人”作为流动人口很多的上海来说自然是众多热门话题之一。但是由于原本中性的词汇“外地人”由于带上了一分贬义,有时候便成了防止地域歧视的禁语。因网友习惯用“WDR”缩写代替“外地人”,之后“WDR”这一缩写被管理员屏蔽(但当时“外地人”却未被管理员屏蔽),随后“VVDR”相继蒙蔽,但因 WD 两字母和硬盘生产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缩写相符合,故有用户将外地人改称为“西部数据”人,日后逐渐演化成“硬盘人”。

  这个带有极强侮辱性的词汇的出现,将会更加强烈地加剧上海这座城市里原住居民和外来人口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成为这座城市的关注重点,如近来所谓的“海派名嘴”周立波,就是以谈论硬盘人的脱口秀起家的。但其实,随着时间,这些争论和斗争,都会烟消云散,而这座城市依旧会存在着勃勃生机。

  上海市里的本地居民和外来居民的比例是7:13,本地人口占35%,而北京的比例是1:8,本地人口占11%。至于北京是否日后也会产生这种带有侮辱色彩的词汇,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冲突,同样也会出现,这种矛盾,同样也会激化。

  几辈子街里街坊世交的邻居,将会在这次换血中,从天坛脚下,搬到五环以外,取而代之的则是高楼大厦,里面的居民则是新北京人。在这里,北京居民带着他们与生俱来的优点和缺点,带着这种种不适应,来慢慢地适应这种新的格局。

  人类的天性是与记忆作斗争:努力去铭记那些注定被遗忘的;努力去遗忘那些注定被铭记的。北京城所经历的这个时刻,其实如同流水一般,不经意地走过,也会不经意的流逝。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作品,来记录下这个时刻,等到这个时代结束后,人们再回过头时,能够静静地,回望这个故事,不求他们沉思或反省,只希望他们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段故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