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心洁主演林奕华新话剧:我是一个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08:48  东方早报
李心洁主演林奕华新话剧:我是一个艺术家

李心洁

李心洁主演林奕华新话剧:我是一个艺术家

(左起)王耀庆、李心洁、林奕华、杨佑宁

  早报记者 潘妤

  我热爱创作

  我是一个艺术家

  李心洁穿着随意的牛仔裤和格子衬衫,大眼睛里满含笑意。面前的这位金马影后看上去完全不像电影明星,更像一个亲切随和的邻家女孩。因为本月要来上海演出张艾嘉编剧、林奕华导演的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李心洁又一次近距离地和上海媒体接触。

  之前拍摄了《见鬼》、《救命》、《深海寻人》等多部惊悚电影,李心洁也因此有了“鬼后”的称号,但生活中的李心洁却清澈阳光。除了生命中挚爱的电影和音乐,李心洁爱绘画爱设计、爱运动爱旅行,甚至还练禅修,这位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女子,在纷繁复杂的港台娱乐圈,始终保持着她对生活最初的纯真和热情。说起自己在《远大前程》里出演的“宝贝”,李心洁认为,这是自己第一次出演一个很贴近自己的角色。

  关于幸福

  早报:《远大前程》里“宝贝”这个角色是不是张艾嘉为你度身打造的?

  李心洁:应该算是的。“宝贝”是一个很爱幻想,对爱情很多憧憬、相信自己直觉的女孩。这是我第一次演一个很贴近自己的角色。终于有机会展示自己活泼的一面、迷糊的一面。而这个角色也是在演时下所有的女人,希望每个人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幸福。

  早报:这是你第一次演舞台剧么?觉得和演电影有什么不同?

  李心洁:很多年前我也演过一次舞台剧,演的是少女时期的邓丽君。这次算是第二次接触舞台。舞台剧和电影有很大的不同。拍电影的时候,我停留在角色里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20分钟,但演舞台剧的时候,我可以住在角色里两三个小时,这对一个演员来说,特别过瘾。

  早报:这个戏探讨的是关于前程、关于幸福的故事,你自己对幸福是怎么理解的?

  李心洁:当你想到一个人的时候,你会会心地笑,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早报:是指你的丈夫么?你去年刚刚结婚,你的感情生活是否让你感到幸福?

  李心洁:(笑)是的。我觉得我是认识他以后,才觉得我会喜欢上一个男人。他是一个很简单、很知足的人。常常能用一个很幽默的角度解决一件很烦恼的事情。他比我年长11岁,对我有很多包容,也完全没有任何的要求,只要我快乐他就快乐。这也是今天我可以这么快乐的原因。

  早报:在一起这么多年,始终都这么快乐?

  李心洁:我们现在比以前更恩爱。以前,因为我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所以我们在一起什么事情都可以吵。但后来,我慢慢发现人要懂得惜福、要感恩。要每一天都去发现对方的好。如果我们在恋爱的时候去索取,就会不断陷入痛苦,就永远不会幸福。但如果你能够转换态度,去爱真正的对方,那就能找到幸福。幸运的是,我和他对爱有同样的信念,而且我们都会坚持。

  早报:听说你生活中有很多爱好,尤其喜欢画画?

  李心洁:是的。我可以2天不出门,连续10个小时不停地画。

  早报: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

  李心洁:我从来都没有学过。只是因为喜欢。刚刚到台湾的时候,觉得很寂寞,朋友也不多。所以我就开始画画。一开始都是画纸本水彩,还有亚克力,一种介于水彩和油彩之间的画。我特别喜欢强烈的颜色,我觉得色彩能够表达自己。

  我不会花钱买钻石,但是我会花钱买画,而且不惜代价。我家里现在放着各种我喜欢的画和雕塑品。

  早报:画画之余还自己做设计?

  李心洁:是的。我和一个女性朋友合伙做了一个服装品牌cacac。我主要负责创意部分,就是创意总监。哈哈。我自己也设计衣服。而且一个款式一般只有一种。另外,店里的装修,还有我自己家里的布置,全部都是我自己亲手设计的。我住过的地方,几乎全部都是我自己做的室内设计。

  早报:除此之外,你好像还练禅修?

  李心洁:是的。我在马来西亚找了老师,练了两三年。禅修可以很快跳出来看禅道真相。之所以会练这个,或许是因为因缘到了。在此之前,生命中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看不透。直到我遇到一个瑜伽老师,他告诉我可以练禅修。我才终于找到现在的这个老师。

  早报:最近还有什么特别想干的事情?

  李心洁:我最近特别想写一本书。我前段时间去了一次印度,拍了很多照,很想记录一下。我经常会出去旅行。这完全取决于我内心的呼唤。如果我的心告诉我,是时候离开了,我就会拿起背包,离开暂时的喧嚣,旅行的时候,也是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探讨的时候。

  早报:你的生活好像比别人丰富太多。

  李心洁:我没有办法在家无所事事地呆一整天。因为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要打坐、练气功、游泳。我还喜欢煮东西。我家里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锅具,会让你们吃惊。我还热爱自己洗碗。所以我从来不留指甲。因为我觉得我的双手要做太多的事情。我现在觉得,一个人能快乐,就是拥有普通人的生活。

  关于生活

  关于电影

  李心洁本月要来上海演出张艾嘉编剧、林奕华导演的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

  早报:在你的生活中,电影占据了怎样的地位?

  李心洁:我热爱电影的程度已经超过了我的生命。所以我不能想象,如果我的伴侣不懂电影,我怎么能和他生活在一起。所幸我的那一位,恰好我喜欢的他都喜欢。

  早报: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电影和导演?

  李心洁:我喜欢思考的电影。前不久看了一部《黑暗舞者》(《dancer in the dark》)就特别喜欢。我喜欢的导演很多,喜欢张艾嘉,喜欢陈可辛,喜欢张艺谋。哈哈。我现在也开始写电影剧本,希望有一天可以搬上银幕。

  早报:能谈谈张艾嘉对你的人生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么?

  李心洁:张姐是我生命中,唯一一个扮演最多角色的人。她是我的知己、闺密、经纪人、导演、师长。我很敬佩她,敬佩她的认真、勇敢。而我在人生中有最私密、最过不去的时候,一般也都会去找张姐,她会认真地听,认真地和我说。

  早报:一般她会给你怎样的人生建议?

  李心洁:她是这个圈子里,为数不多看到我最初样子的人。她告诉我一定要坚持最初的自己。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只有18岁。还是小镇里长大女孩单纯的样子。我从小就是一个有主见的女孩。我去见她的时候,我妈让我穿个漂亮裙子,我坚决不。我就穿着牛仔裤和T恤衫、球鞋,还留短头发。那时候的我就是热爱表演,我在乡下长大,天空、稻田、草原,这些都是奠定我本质的东西。所以我现在很累的时候,还是会喜欢回归到自然,能够感觉到一些单纯的东西。张姐就一直告诫我,一定要认真地表演,哪怕在这个圈子里时间长了,不再那么纯粹,都不要迷失和慌张。

  早报:你觉得你做到坚持最初的自己了么?

  李心洁:我只能说,我是热爱创作的,我是一个艺术家。我现在可以拍电影、唱歌,可以画画、写书、拍照、设计衣服、写剧本,我希望把我生命里的每件事都当成创作,去享受我的生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