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版《洋麻将》致敬人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8:29  新京报
香港版《洋麻将》致敬人艺(图)

两位香港的话剧演员秦可凡(右)和孙立民(左)用表演征服了观众

  本报讯 (记者天蓝)尽管有人艺老艺术家于是之、朱琳的经典版《洋麻将》在前,但上周在首都剧场由香港话剧团带来的“致敬版”《洋麻将》,在导演和表演上并不输于老版。上周五,本报20位读者为新版《洋麻将》打出了总分88分的好成绩。观众不仅评价此次表演比人艺老版“有过之而无不及”,100%的观众更是感慨其“打的是牌也是人生”。

  此次观剧活动,本报特意招募了6位曾看过人艺老版的观众。从打分看,老观众对新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而大多数没看过老版慕名而来的观众,对编剧、导演和表演的打分基本都高于85分。《洋麻将》是美国70年代著名剧作,剧情简单,说的是老人院里两位老人因打牌,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的一段故事。由于人物少,剧情相对单一,因此,该剧十分考验演员的功力。从观剧报告看,95%的观众都对两位演员精湛的表演表示满意。秦可凡和孙立民是来自香港的话剧演员,以普通话演绎舞台剧对常年使用粤语的演员来说有很大难度,所以一小部分观众还是不大习惯他们刻意的儿话音,最终两位演员的台词获得了50%的认可,成绩并不算理想。不过两位演员自然放松的表演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全剧十四副牌局,每一副都有不同的效果,两个演员先是表现了美好祥和的牌局气氛,但随着聊天的进行和牌局一边倒的局面,温情渐渐消失而是互相的伤害与咒骂,细致入微的表演抓住了每个观众的情绪。尤其是最后,两位老人恶语相向的场景,既逗乐了观众也让人感到伤感。

  当然剧本的魅力还是大过一切,这个戏向来都被看做“戏迷的必修课”。这次也不例外,由牌局透视的社会现实,依旧感染了所有的观众。

  100%的共鸣是:《洋麻将》打的是牌,也是人生。甚至有观众希望这样的戏应该多演,因为这是一出深刻的戏,并不是让观众愁眉苦脸叹着气看完,而是在简单、轻松与嬉笑间俯视自己的可笑与荒唐。

  ■ 观众点评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人生不应该永远是“输牌”。

  ———聂春玲,60岁

  ●如果太在意每个“精”(剧中赢牌的叫法),其实已经输了整个牌局;如果太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其实已经输了整个人生。

  ———王畅,25岁

  ●用亲切、自然的方法表现出老年人的孤独和人的孤独非常不易,但演员做到了,超越了人艺当年的表演。

  ———李丹,38岁

  《洋麻将》

  新京报观剧档案第73期

  人数:20人

  总分:88

  编剧:88

  导演:86

  表演:90

  舞美:77

  音乐:83

  ●6名观众看过人艺老版《洋麻将》。

  ●70%的观众被吸引而来的原因是经典剧本的魅力。

  ●50%的观众认为新版《洋麻将》很好。

  ●95%的观众很满意剧中两位主演的表演。

  ●50%的观众认为香港演员的台词非常好。

  ●90%的观众认为这个戏表面轻松,实际不轻松。

  ●50%的观众认为该剧的舞台简单到位。

  ●100%的观众表示看这部戏有共鸣。

  ●90%的观众希望看到更多有思考的舞台剧作品。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