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场里也有激情 话剧《无政府》不输世界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7:06  新浪娱乐
剧场里也有激情话剧《无政府》不输世界杯(图)

话剧《无政府》剧照

  新浪娱乐讯 昨日(11日),由国家话剧院导演孟京辉执导、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意大利著名戏剧大师达里奥-福的经典名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在首都剧场完成了为期五天的演出。如今正值世界杯决赛期间,不少演出活动都在与世界杯的PK战中败下阵来。但尽管如此,《无政府》的演出却依旧火爆异常。偌大的剧场里不但座无虚席,而且笑声阵阵,嗨爆全场,让大家领略到了这位“无爷”的威力,可以说绝不亚于球场上的激情。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可谓是创造了当代实验戏剧的演出奇迹。早在1998年,该戏首演30场,场场爆满,并获得了学术界、艺术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且,当年的这部话剧作品,还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戏剧革命,当时一群热爱戏剧的中国愤青,首次在北京排演了达里奥-福的这部戏剧作品,孟京辉、黄纪苏、张广天、廖一梅、陈建斌任程伟李乃文、赵寰宇、周迅、李梅……这些戏剧人出奇的才华和热烈的激情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展现在了中国实验戏剧的舞台之上。

  2000年,该剧赴意大利参加都灵艺术节,原作者意大利戏剧大师达里奥-福携夫人观赏此剧,并给予中国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极高的评价,同年,该剧再度在北京、上海等地演出。从2000年至今的十年间,《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被观众评为“最受欢迎的孟京辉戏剧作品”。

  12年过去了,2010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依然延续了1998版的超强主创阵容:舞台剧本改编是著名戏剧人社会学学者黄纪苏,作曲是先锋戏剧音乐家张广天,作词是被称为“剧坛才女”的著名编剧廖一梅。在1998版中饰演“疯子”的著名戏剧演员陈建斌已改任艺术指导。

  如今,新版《无政府》十年之后重登首都剧场的演出,不仅秉承了原作者达里奥-福剧作中的喜剧性、革命性和游吟风格,还在剧中运用了大量的出人意料的戏剧语言,比如借用《茶馆》对话桥断、插入了电影播放、解说歌唱等等与以往不同的是,新的亮点如“双簧警花”、“圣斗士星矢”等桥段可谓是一大看点,这些可笑的、新鲜的、感性的、尖锐的语言融入在整个戏的风格基调和表达方式之中,从而也形成了非常强烈的戏剧效果。更多震撼瞬间,让观众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正值世界杯决赛期间,却依然能够达到座无虚席,场场爆满的盛况。剧场之中,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阵阵爆笑之声此起彼伏,嗨爆全场,也足以证明这部新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热演的盛况。绝不亚于球场上的激情澎湃。

  据悉,该剧将于8月底再次登录蜂巢剧场火热加演。之后将奔赴上海继续进行巡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