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老上海气氛浓 赵志刚变笑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3:39  新闻晚报
《暗恋桃花源》老上海气氛浓赵志刚变笑星(图)

《暗恋桃花源》老上海气氛浓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赖声川对老上海充满迷恋。在他的最新作品《新暗恋桃花源》中,他让江滨柳穿上亨佛莱·鲍嘉的宽领西装,把属于云之凡的街灯做成上海兰心剧院门口的那种样式,让老上海滩上最传奇的女子——白光的《如果没有你》的旋律渗透进“暗恋”的所有空间中,他甚至费尽心思将“越剧王子”赵志刚也拉进了“桃花源”。 7月16日至20日,赖声川将《新暗恋桃花源》首演的地点定在了美琪大戏院——这个曾经的老上海最豪华的戏院,赖导希望,当观众们来观赏《新暗恋桃花源》时,能够一进剧院门,就感受到一股很不一样的老上海气息。

  赵志刚背上“笑星”名号

  越剧王子赵志刚,本是赖声川理解中的一个上海符号,这次的《新暗恋桃花源》,赖声川义无反顾地将其拉入剧中。可是,事情却朝着猜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尾的方向飞奔而去。先是赵志刚在《新暗恋桃花源》中大耍活宝,完全颠覆从前的俊俏小生形象,用赖声川妈妈的话说,逗得她肠子都打结了。然后,赵志刚又在赖声川的“强迫”下,操着他那口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演出了《桃花源》中大段大段的话剧。于是,在杭州首演结束后,一个特意跟着越剧迷妈妈来看戏的香港小朋友很崇拜地对赵志刚说:“我还以为妈妈的偶像是很老土的,没想到你和周星驰一样好玩,你是不是那个很著名的笑星啊? ”

  除了背上 “笑星”名号,《新暗恋桃花源》还为赵志刚带来很多话剧邀约,陈佩斯的《阳台》排演杭州版,就向赵志刚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加盟。许多年轻人还因此以为赵志刚就是一个演话剧的,只是顺便能唱上几句越剧罢了。

  月历牌诉说“暗恋”史

  月历牌,则堪称赖声川心目中的另一个上海符号,在他眼中,月历牌成了20多岁的《暗恋桃花源》和老上海融合的催化剂。每一个去美琪观赏《新暗恋桃花源》的观众一踏进剧场,就会看见剧院的大堂中挂满了带有浓重老上海气息的月历牌,《暗恋桃花源》24年的历史,都浓缩在这些月历牌中,从1986年李立群、金世杰演绎的第一版,到1992年,有林青霞加盟的电影版,到1999年,萧艾、冯翊纲的1999版,还有陈昭香、郑雅升、陈胜在加盟的明华园版,连同这次最新加入越剧元素的《新暗恋桃花源》一起,用老式月历牌的形式诉说 《暗恋桃花源》的历史美感。这其中的好些照片,是台湾表演工作坊特别找出来的,有不少是用历史照片扫描的,而原本只此一张。

  在漫漫月历牌的尽头,一个老式摆钟静悄悄地伫立在一个角落里,空气中飘荡着白光的歌声,从《暗恋》中反复出现的《如果没有你》到《今夕何夕》、《桃李争春》、《恋之火》等老歌,那歌声带着鲜明的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情调,低沉、拖沓、磁性、挑逗、慵懒、略带匪气都一一融入其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