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环保以戏剧作翅膀 能否飞得更高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22:02  新浪娱乐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于2010年5月30日正式启动,与此同时,“环保戏剧展演”将第一次被列入其活动板块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首演,此次展演活动的组织者——北京墨林绿色戏剧大联盟的负责人在感到兴奋激动的同时,又有些忐忑不安。将环保的新理念注入于话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中,他们在技术上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在付出努力和坚持之后,他们又能收获什么样的效果?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主办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这已经是第三届了。然而,以话剧这种艺术的形式作为宣传方式还是第一次。墨林绿色戏剧大联盟为了结合本次宣传周“倡导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提高民众健康水平,促进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策划了原创儿童剧《废电池小七》和原创无景剧《桃花源》两个剧目。它们分别由北京墨林绿色戏剧大联盟旗下的远方话剧社和沃尔金翅戏剧轩创作演出。本次“百姓环保戏剧展演”将于7月27日至8月6日在东城区风尚剧场举行,每个话剧演5场,共演出10场。

  北京墨林戏剧大联盟是由两个钟爱于戏剧的年轻人李咨墨、沈若林于2009年11月11日成立的,2010年3月,他们确立了戏剧发展方向,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的倡导支持下,与北京市东城区文联,文委合作举办“百姓环保戏剧展演”,此活动为目前国内第一次最集中,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环保戏剧推广活动。

  戏剧——既是一种纯粹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又可以与商业挂钩进行商业戏剧演出。然而“环保戏剧”作为一种既要有艺术水准,又要带有公益性质的宣传理念,并且最终还能达到让百姓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受到启迪,参与宣传目的的综合运营模式能不能融合?能否达到预期理想的收效?在实现相融合的过程中,他们要具体面对一些什么样的挑战和考验?我想,这是我们,包括戏剧人都需要探讨的问题。如何将环保融入到戏剧的创作中,或者说,怎么样让戏剧更好的体现环保的宗旨,它的存在,到底有没有宣传力度和成效,这一切都有待考量。当戏剧打上环保的标志,它的艺术审美价值会否受到影响,甚至束缚。而当环保以戏剧作为舞台,其意图能否更好的为观众所理解接受,这都是需要用实践,用时间去证明定夺的。作为戏剧而言,环保戏剧的出现无疑是一股新生的力量,具有相当一定程度的期待价值,同时处在环保工作立场来看环保戏剧形式的存在,又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和途径,在全社会都开始动员低碳生活的同时,戏剧也开始低碳了。让我们大家共同期待共同关注:环保插上戏剧的翅膀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