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五名作集中登台群星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23:50  新浪娱乐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五名作集中登台群星闪耀

董伟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五名作集中登台群星闪耀

侯玉兰(左起)、张淼、崔宁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五名作集中登台群星闪耀

季国平、夏潮、董伟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五名作集中登台群星闪耀

邓一江、季国平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9月24日,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剧作家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文化部、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将在今年9月,举办多种形式纪念活动。活动期间,将有5部曹禺作品以话剧和曲艺形式集中登台,胡军陈好徐帆濮存昕等明星加盟。

  5部曹禺作品集中登台 群星闪耀

  对曹禺大师最好的纪念应该说是在舞台上展示曹禺剧目的艺术魅力。9月7日至10月7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有5部曹禺作品在京演出。在北京人艺的演出剧目中,除了原有的保留剧目《雷雨》和《北京人》之外,《日出》和《原野》为新排剧目。《日出》由任鸣导演,特邀“外援”陈好出演陈白露。《原野》则邀请陈薪伊担任导演,不仅有荧幕硬汉胡军重回舞台再度出演仇胡,还有徐帆、吕中、濮存昕等大牌加盟。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表示,这样耀眼的明星阵容,并非只为赢票房。他说:“我们没有完全依靠明星效应。他们在表演专业上有突出贡献,表达更充分,是剧院的业务尖子。这样的阵容安排更多地是为展示曹禺戏剧魅力。”除了话剧形式,苏州评弹团也受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将于9月2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公演评弹《雷雨》。由苏州评弹团团长、知名演员盛小云饰演繁漪。以曲艺的艺术形式再现全本《雷雨》。

  曾担任戏剧要职《雷雨》最富盛名

  曹禺生前曾担任中国文联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等职务,是我国现代戏剧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剧作家。曹禺一生创作完成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蜕变》、《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等十多部享誉世界的剧作。特别是他在1933年创作的话剧《雷雨》,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重要地位,而且也成为中国话剧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他的四大名剧《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自问世至今,已被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广泛上演。他在中国和国际戏剧界的地位与影响,他为中国和世界戏剧舞台所留下的丰富的文化遗产,使他跻身于世界重要文化名人行列。

  百人纪念座谈会 海内外专家研讨

  今年的9月24日,是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9月24日当天,将有相关领导、海内外外研究曹禺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媒体百余人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曹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此外,9月21日-27日,天津、北京两地还将举办曹禺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研究曹禺戏剧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研讨活动,发表他们的理论研究成果。国家大剧院和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将联合举办大型《曹禺百年纪念展》。展览将以大量的珍贵照片全面展示曹禺的一生;将对观众展示曹禺于1934年为发表《雷雨》时所写的序;展示曹禺创作剧本《日出》和《北京人》的手稿,以及演员当年在戏中扮演角色所穿的剧装等实物。不久前,北京人艺老艺术家为了纪念老院长的百年诞辰,他们特意在北京西山大觉寺举行了三天笔会,创作了多幅绘画和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将于9月24日在首都剧场人艺画廊展出。

  推出画专、年谱 拍摄人物专题片

  此外,中国戏剧出版社将出版《曹禺画传》,以近300幅图片展示曹禺一生的成长道路和他的创作成就,其中有多幅珍贵的照片由曹禺家人提供,首次向读者展示。北京出版社将出版《曹禺年谱》。这是目前国内首次对曹禺的人生与创作历程,进行全面系统归纳整理的一本书,是供理论研究者进行学术研究的很重要的参考书目。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制作展示曹禺戏剧人生的多集电视人物专题片《戏剧诗人曹禺》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剪辑。摄制组沿着曹禺成长和创作的足迹,曾远到太原、宣化、武汉、潜江、四川江安等地进行实地拍摄和采访。在纪念活动期间,该专题片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邮折、銅章等相关纪念品也将在活动期间发行。崔一佳/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