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八项文化活动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9:19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 安力)今年9月24日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记者今天从北京人艺获悉,八项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将从今年9月起陆续举行。

  曹禺生前曾担任中国文联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等职务,是我国现代戏剧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剧作家。他一生创作完成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蜕变》、《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等十多部享誉世界的剧作,其中1933年创作的话剧《雷雨》,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重要地位,也成为中国话剧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

  为纪念和缅怀曹禺重重为中国戏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文化部、中国文联及北京市政府特成立了曹禺百年诞辰活动组委会,9月24日,曹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并随后展开一系列纪念活动。

  从9月7日至10月7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有曹禺先生的五部剧作在京演出。其中,北京人艺将在首都剧场演出《日出》和《雷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北京人》和《原野》;苏州评弹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评弹《雷雨》。在北京人艺的演出剧目中,除了原有的保留剧目《雷雨》和《北京人》之外,《日出》和《原野》为新排剧目。《日出》由任鸣导演,主要演员为陈好、谷智鑫;《原野》将邀请陈薪伊担任导演,主要演员有胡军徐帆、吕中、濮存昕等知名演员。10月下旬,《北京人》将赴香港演出。

  纪念活动期间,还将在天津、北京两地举办曹禺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大剧院和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举办大型《曹禺百年纪念展》。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邮折、銅章等相关纪念品也将发行。

  相关纪念活动一览

  ◆ 2010年9月24日,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曹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届时,有关领导出席;来自海内外研究曹禺的上百位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参加纪念座谈会。

  ◆ 曹禺先生的百年诞辰,对他最好的纪念应该说是在舞台上展示曹禺剧目的艺术魅力。从2010年9月7日至10月7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有曹禺先生的五部戏在京演出。其中,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演出《日出》和《雷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北京人》和《原野》。苏州评弹团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评弹《雷雨》。在北京人艺的演出剧目中,除了原有的保留剧目《雷雨》和《北京人》之外,《日出》和《原野》为新排剧目。《日出》由任鸣导演,主要演员陈好、谷智鑫;《原野》将邀请陈薪伊担任导演,主要演员有:胡军、徐帆、吕中、濮存昕。

  受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苏州评弹团将于9月28日起在梅兰芳大剧院公演评弹《雷雨》,由苏州评弹团团长、著名演员盛小云饰演繁漪。以曲艺的艺术形式,而且是以苏州评弹在舞台上再现全本《雷雨》,这将给首都的舞台增加一道很别致的亮丽风采。

  ◆ 纪念活动期间,在天津、北京两地举办曹禺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将有海内外研究曹禺戏剧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研讨活动,在会上,将发表他们的理论研究成果。具体时间是:9月21日至23日,在天津南开大学文学院举办;9月24 至27日,在北京举办。承办单位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南开大学文学院、北京人艺、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

  ◆ 在纪念活动期间,国家大剧院和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举办大型《曹禺百年纪念展》。展览将以大量的珍贵照片全面展示曹禺的一生;将对观众展示曹禺于1934年为发表《雷雨》时所写的序;展示曹禺创作剧本《日出》和《北京人》的手稿,以及演员当年在戏中扮演角色所穿的剧装等实物。

  ◆ 9月24日,在首都剧场人艺画廊,举办北京人艺老艺术家纪念曹禺百年诞辰书画展。众所周知,在许多观众的心目中,北京人艺是一个学者型的剧院,许多老演员能写出具有很高理论水平的文章,能填词赋诗,能书法绘画,他们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同老院长曹禺共同建立了北京人艺,许多人都演出过曹禺的戏,对曹禺有着很深的情感。为了纪念老院长的百年诞辰,他们特意在北京西山大觉寺举行了三天笔会,创作了多幅绘画和书法作品。

  ◆ 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曹禺画传》;北京出版社出版《曹禺年谱》。在《曹禺画传》中,以近300幅图片展示曹禺一生的成长道路和他的创作成就,其中有多幅珍贵的照片由曹禺家人提供,首次向读者展示。《曹禺年谱》是目前国内首次对曹禺的人生与创作历程,进行全面系统归纳整理的一本书,是供理论研究者进行学术研究的很重要的参考书目。

  ◆ 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制作展示曹禺戏剧人生的多集电视人物专题片《戏剧诗人曹禺》。摄制组沿着曹禺成长和创作的足迹,曾远到太原、宣化、武汉、潜江、四川江安等地进行实地拍摄和采访。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剪接阶段。在纪念活动期间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 在活动期间,将发行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邮折、铜章等相关纪念品。

  小资料

  曹禺(1910-1996),原名万家宝,字小石,祖籍湖北潜江,1910年9月24日生于天津一个没落的封建官僚家庭,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

  1928年升入南开大学政治系,次年转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6年8月,他在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教授剧作和西洋戏剧。抗日战争开始后,他随戏校迁至四川。1946年返回上海,后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讲学,1947年1月回国,应聘于上海实验戏剧学校。1949年初,曹禺接受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安排,由上海经香港抵达北平(今北京)。后参与筹备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7月文代会召开,曹禺当选为主席团成员。1950、1952年先后担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66~197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被迫搁笔。1988年11月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执行主席。

  曹禺的主要艺术成就表现在戏剧创造方面。他广泛借鉴和吸收了中国古典戏曲和欧洲近代戏剧的表现方法,把中国的话剧艺术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他的《雷雨》成为中国话剧艺术成熟的标志 。其后的《日出》、《北京人》、《家》也都是公认的杰出作品。曹禺的作品,不但提高了戏剧文学的水平,对导演、表演艺术和舞台美术也发生了深刻的影响,使话剧成为真正的综合性艺术,为话剧争取了更多的观众,并使职业剧团得以存在,从而发展提高了剧场艺术。他的作品,特别是《雷雨》和《日出》,是60年来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也是各剧团的保留剧目和院校的实验演出剧目,同时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国外上演。

  曹禺的作品除《雷雨》、《日出》外,还有《原野 》、《蜕变》、《北京人》、《家》(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艳阳天》(电影剧本)、《明朗的天》、《胆剑篇》(与梅阡等合作)、《王昭君》。此外,曹禺还翻译了莎士比亚的《柔密欧与幽丽叶》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