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话剧+越剧元素 “老灵老拉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13:10  新闻晚报

  □记者 谢正宜

  晚报讯 代表东方古典色彩的圆月升起在剧场,和现代色彩非常浓重的挂钟出现在同一时空中,那种荒诞中带着融洽的味道,就是《新暗恋桃花源》的意境。和所有版本的《暗恋桃花源》一样,这出戏最出彩的部分,在于《暗恋》和《桃花源》之间,舞台上的演员们出戏入戏,一切那么游刃有余,穿古装的人们和着时装的黄磊孙莉唇枪舌战,冲突激烈。对台下的观众而言,也是一样在悲与喜之间情绪转化。

  昨晚,《新暗恋桃花源》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进行上海首演,台上,江滨柳和云之凡的爱与哀愁,老陶、春花和袁老板三者之间的纠缠不清,全然主宰了台下观众的情绪,一静一动一悲一喜,浑然一体。从今天开始,《新暗恋桃花源》还将在上海美琪大剧院继续演上4场。因为这次赖声川异常强调老上海元素,所以将首演地点特意定在了上海非常有历史的剧院——美琪大戏院,且观众一进场,就可看见非常老上海的月历牌配上20年来各个版本的《暗恋桃花源》剧照,在老上海女明星白光妖艳的歌声中招展。

  《暗恋桃花源》看的就是矛盾和冲突,当黄磊孙莉的标准北京腔普通话和赵志刚的上海普通话碰撞时,满场乐开了怀。而说着话剧台词的人居然还会唱几句越剧,就让这个冲突更为戏剧化了。台下的观众基本上是来捧话剧的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来看《暗恋桃花源》,但是,当打不开酒瓶盖子的赵志刚版老陶拖长嗓音喊“急煞哉”时,还是引起了一阵很让人新鲜的哄笑。而那句泼辣的“偷人这个我擅长”更是让人乐不可支。

  当漫天桃花花瓣飞落时,老年江滨柳还在医院病床上回忆过去,老陶和白衣男女扑蝶作乐,在同一个场景里出现的画面成了当晚首演的最高潮。舞台划地为界,左边是《暗恋》,右边是《桃花源》,江滨柳在纠结云之凡到底来不来,老陶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回去,浓烈色彩的桃花源场景和悲情色彩的医院场景纠结在一起,护士小姐和古装花旦时而同时冒出一句大白话,时而同时说出一句有点越剧腔的台词“我不是那个意思”。昨天现场,很多爱好话剧的年轻人都觉得,这些经典话剧中稍微加上一点越剧元素,就像顶级时装中加入中国风,会变得“老灵老拉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