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乐器仍在破译 《敖鲁古雅》有望将其奏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6:19  新浪娱乐
神秘乐器仍在破译《敖鲁古雅》有望将其奏响

使鹿鄂温克民族舞蹈

神秘乐器仍在破译《敖鲁古雅》有望将其奏响

使鹿鄂温克族乐器——鹿哨

神秘乐器仍在破译《敖鲁古雅》有望将其奏响

使鹿鄂温克族神秘乐器

神秘乐器仍在破译《敖鲁古雅》有望将其奏响

使鹿鄂温克手工制仙鹤服装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8月2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5.1声道环绕立体声营造出的视听感受,以及原始民族色彩浓厚甚至略带神秘的原始乐器、传统服装等,成为了该剧被关注的焦点。

  5.1声道环绕立体声完美还原极地森林

  《敖鲁古雅》将在国内舞台剧现场演出中,首次使用5.1声道环绕立体声。这意味着从演出一开始,观众就将全方位地被原始森林的音效所环抱,打造前所未有的听觉3D空间。风吹丛林,小溪潺潺,猎民吹起口弦琴曲调悠扬,小鹿似乎就在耳边吃草。在这种音效逼真的环境当中,观众犹如置身使鹿鄂温克族民族的原生态的生活中。即使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不会因为远离舞台而产生间离感。

  全世界仅存两件的乐器至今仍在破译

  原汁原味的使鹿鄂温克音乐与舞蹈是《敖鲁古雅》再现当地生活状态的主要表现形式。演出最大亮点之一的“喉音”,是一种极具穿透力的原始发声方式。演唱喉音时,要求肺脏,喉头等多发音器官全部参与,运用特殊发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单体多声部。乌日娜表示:“这种发声方式难度很大,但一旦掌握了要领和正确的发声位置,那么歌唱起来所产生的震撼力是非常强大的,并且不会对表演人员的嗓子有任何损伤。”

  演出中使用的乐器如鹿哨、单鼓等也是使鹿鄂温克人原生态生活的最好展示。据悉,团队在创作这部剧目的时候,还收集到了使鹿鄂温克族现存的全世界仅有两件的乐器,但却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它的用法与名字。因此,这件神秘乐器至今仍在破解之中,究竟最终能否登上舞台,还是个未解之谜。

  手工制作传统服装 尽显信仰崇拜

  《敖鲁古雅》中的传统服装,均出自使鹿鄂温克族的妇女之手。服装的纹饰也表现了当地人的民族文化与民族信仰,比如服饰中大量太阳图案的使用,正是由于使鹿鄂温克所处地区一年中冬季相当漫长,所以他们对于太阳有着热切的期盼与尊崇。而剧中还会展示熊皮,这也是由于使鹿鄂温克人对于“熊力量”的崇拜,他们坚信在熊死后,妥善保存熊的皮毛,它们的灵魂就会永在。由于使鹿鄂温克族的原始特殊性,大量动物形象将在剧中出现,如驯鹿、狼、乌鸦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