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土著田沁鑫建言城市发展 广告牌也能当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7:22  新浪娱乐
北京土著田沁鑫建言城市发展广告牌也能当名片

“如何打造北京新名片”建言会上,田沁鑫发言

北京土著田沁鑫建言城市发展广告牌也能当名片

田沁鑫凭粤剧《广府华彩》成功为广州打造“艺术名片”

  新浪娱乐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刚刚凭“异乡人”的独特视角,以粤剧《广府华彩》成功为广州打造“艺术名片”,日前又出席北京“十二五”规划首场市民建言会,以正宗“北京土著”眼光建议政府打造“首都城市新名片”时,可考虑“买单文化广告牌”。

  “异乡人”视角瞧广州,传统粤剧成时尚艺术

  6月底,对广州来说属“异乡人”的田沁鑫,应邀为羊城打造独特的“艺术名片”。在她看来,美食、建筑、岭南绝活等虽可代言广州,但拎出其中之一用作“艺术名片”,均欠缺份量有失妥贴。

  相比,已有300余年历史,2009年成功申请成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粤剧,有“形式活泼、表现力强、视觉意象丰富及语言直接”等亮点,可谓岭南文化的集大成者,若在保留精华的基础上恰当加入现代元素,完全能惊艳市民及各地游客。而按照设想将岭南建筑装饰、图案等视觉元素提取用作舞美,将岭南音乐、舞蹈及绝活耍牙、踩跷等搬上舞台,使它们以幽默、惊险的方式融入11个新老结合的折子戏,名为《广府华彩》的“视听盛宴”也如她所料想令粤剧焕发新生,成为一张令老戏迷激动不已、年轻人欣然接受的“时尚名片”,并被作为“旅游剧目”, 以驻场演出方式向中外游客推介粤剧及岭南文化。

  “北京人”眼光看首都,广告牌可当城市名片

  7月17日,北京“十二五”规划首场市民建言会在新闻大厦举行,围绕“如何打造北京城市新名片”主题,包括田沁鑫在内的30位代表虽来自不同行业,多数却都认为这张“新名片”应更多地展示北京作为“文化大都市”的形象。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田沁鑫看来,“文化大都市”除了颐和园、恭王府等有皇家气象的文化遗产,还应多保留、宣传“有平民味道老北京地标”,让市民及中外游客都能从中找寻到历史记忆,并以西城区护国寺边上的小羊家胡同说明,指出“它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出生地,在小说《四世同堂》里名叫小羊圈胡同,是里面平民们重要的生活区,现在胡同格局表留完好,可以让更多的人群知道这条胡同,并来参观。”此外,她认为北京林立的商业广告牌也可以适当为文化让路,政府可考虑在繁华街头树立“首都剧场”、“国家大剧院”、“故宫博物馆”等具备文化推介作用的告示牌。“文化推介是打造文化名片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价格应该低于商业广告牌的价格,重大文化项目的广告甚至需要由政府来买单。”  梅生/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