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音乐剧《妈妈咪呀》朱迪-克莱默创作初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0:30  新浪娱乐

  对于像《妈妈咪呀!》这样的音乐剧,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作为一个创作者,我的工作在“写剧本”之前早就开始了。实际上这个故事缘起于22年前,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比约·乌尔法厄斯和本尼·安德森,ABBA幕后的创作天才。那时我正在为悌姆·莱斯工作,他当时正在与和本尼和比约合作音乐剧《棋》。我当即就被震慑了——毕竟,这可是创作过顶级棒的流行歌曲《舞后》的人啊!但其实,是他们的另一首歌曲《全盘赢家》最初向我暗示了这样一种潜在的可能,那就是援用本尼和比约的经典曲目作一出原创音乐剧。歌词本身就讲述着一个像过山车一样的故事,关于爱情和遗失,这具有非同寻常的戏剧性。

  那么我就需要接近本尼和比约,而他们对我的想法没有把握,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我向他们解释我要做的并不是一个ABBA故事,也不是专门为他们歌曲作的纪念演出,而是一个实实在在原创的音乐剧,一个让人兴奋的全新的故事。本尼和比约并没有完全信服,但是也没有给我吃闭门羹,我还有希望。

  就这样我坐在公寓的地板上听着ABBA的唱片一直到深夜。邻居们都被我弄到崩溃,但我越来越坚信我的想法。1995年我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比约对我说:“如果你能找到合适的作家和故事,那就…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一年之后的一天,我正在当时我制作的的一个电影的外摄地点,导演向我提起了凯瑟琳·约翰逊这个名字。我知道凯瑟琳·约翰逊的剧作,而且更有利的是,我认识她的经纪人。在1997年1月我见到了凯瑟琳·约翰逊,而后我便可以充满信心地告诉比约,我们已经找到了我们的剧作家。

  我的协同制作人理查德·伊斯特和我一起委托凯瑟琳来写故事。我跟凯瑟琳讲:ABBA的歌词不能变,而故事应该是一个现代的、具讽刺意味的浪漫喜剧。我说如果你仔细听ABBA所有的歌曲,就会发现它们可以分属两个年代,——年轻的、嬉闹的如《宝贝、宝贝》和《舞后》,和更为成熟和感情充沛的如《全盘赢家》和《知你知我》。就这样,一个两代人的爱情故事应运而生。

  年底的时候凯瑟琳完成了第一稿,同时我也说服了Phyllida Lloyd作为导演加入我们的团队。Phyllida Lloyd的背景是严肃正统的戏剧和歌剧,秘密武器是她“干马提尼酒”式的智慧。我们发现彼此是同年,很快就坚定地联合在一起了。

  三个女人组成了如此之大的商业成功的创作班底,——这虽然不是没听说过,但也是不寻常的。不过从个人观点来看,这也重置了某种平衡并且也充实滋养了我们的制作。我们欣喜地一拍即合。其实《妈妈咪呀!》讲述的故事正是关于三个坚强的女人。他们的角色是完全不同的,——有点专横的,有点混乱的,极度实际的,和非常神经质的。我们就实际生活中谁是谁展开讨论并常常开怀大笑,随着时光流逝,我们令人担忧地变得越来越像舞台上的角色了。

  要实现这个梦想,现在是丢掉我电视电影制作人的日常工作的时候了,要筹集的资金、要找的剧场、要创造的艺术品、要勾引的票务经纪人、要遵循的最终期限。当时是1998年夏,而我们1999年4月7日之前要开幕,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失去Phyllida,---他早就被预定去执导伦敦大剧场的一个歌剧了。建议的开幕时间是4月6日或9日。4月6日恰好是ABBA以一首《滑铁卢》赢了“欧洲电视网歌赛”的25周年。这似乎是个好兆头。

  尽管比约对这个音乐剧颇有热情和信念,但本尼很谨慎,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中止这项工作。那是个很紧张的关头。他们的感情支持和创作投入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他们信赖我,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本尼和我在这一点上达成一致:在开幕的那个晚上,我们中的一个人能够对另一个说“我当初就是这么说的”。

  我们有了开幕的日期,但是还没有剧院。我一直在寻找小型的场馆,后来伦敦西区那个巨大且有名的爱德华王储剧院突然间有了可用的档期。这正是10年前音乐剧《棋》开幕的地方,——另一个兆头?但是这意味着我们的制作要扩大不少,演员、剧组、布景和预算都要重新调整。每个人都为此祈祷。

  1999年4月6日——《妈妈咪呀!》的世界首演。观众们着迷了,一个英国评论家说“《妈妈咪呀!》可以让Prozac(治疗情绪低落的药品)无钱可赚!” 本尼诚心地接受了他的战败——当整个剧院的人都在过道中舞蹈的时候,他转向我,“你现在可以说了。”我想起了当时的约定,“我当初就是这么说的。”我们直到现在还拿出这个来开玩笑。

  当时出国巡演的想法还没有讨论过,但是《妈妈咪呀!》在伦敦的成功带来了在其他国家创作此剧的机会。2000年5月我们在多伦多的皇家亚历山大剧院进行了北美首演。最初计划在此作6个月的演出,但4年过去了,《妈妈咪呀!》如今仍然是皇家亚历山大最成功的演出。

  在美国的巡演开始于洛杉矶的Orpheum剧院,2000年11月。有人提醒我们美国并不那么熟悉ABBA的音乐,我们很谨慎,百老汇还是个遥远的梦。

  澳大利亚的首演在墨尔本的王子剧院,2001年的6月。我们的生活就是,拉着提箱、飞来飞去、同世界各地的出色团队合作。2001年10月我们在冬季花园剧院拉开了《妈妈咪呀!》在百老汇的序幕。《妈妈咪呀!》开创了戏剧史上最大的票房销售。

  美国上钩了,他们觉得ABBA的音乐无法抗拒。第二个巡演公司在2002年2月于普罗维登斯开张,现在已经在60个城市演出过。在2003年2月,我们应邀为拉斯维加斯的曼德勒海湾酒店制作一场演出,作为第一个在美国沿海地区首演的西区音乐剧。

  从2003年10月开始

  《妈妈咪呀!》在汉堡、东京、乌得勒支、首尔、斯图加特、马德里、斯德哥尔摩、安特卫普和莫斯科上演了9个非英语版本的制作。我们要面对的挑战是演绎凯瑟琳·约翰逊的母女之间的温情故事和比约的传奇歌词。一个晚上就有一万八千人次观看《妈妈咪呀!》,迄今为止已经有2千7百万人看过。当初只是一个想法,现在已经成了一股龙卷风。

  2004年焦点又回到了它的生发地伦敦。伦敦制作庆祝了5周年纪念日,并将演出搬进了重新装修得非常漂亮的威尔士王剧院。威尔士王殿下正式重开了剧院并观看了演出。他承认熟知所有的ABBA的歌曲。

  2004年9月9日,世界巡演的序幕在都柏林的点剧院拉开,随后到了爱丁堡、南非、塔林、里斯本、布鲁塞尔、巴黎和其他地方。7年以来监督和协调《妈妈咪呀!》的诸多版本是个有趣也狂乱的经历,但也让我认识到其中的潜力和可能是无穷无尽且令人兴奋的。

  《妈妈咪呀!》的经历改变了我的生活,如果没有本尼和比约信任和合作,没有一个出色创作团队,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我还要特别地感谢那些出色的演员、音乐师、舞台管理、剧务和所有人,是他们使《妈妈咪呀!》一晚接一晚地上演着。

  享受演出吧,好好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