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敖鲁古雅》揭秘使鹿部落身世 萨满舞首登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2:10  新浪娱乐
《敖鲁古雅》揭秘使鹿部落身世萨满舞首登舞台

使鹿鄂温克人与驯鹿为伴的游猎生活

《敖鲁古雅》揭秘使鹿部落身世萨满舞首登舞台

使鹿鄂温克--篝火舞

  新浪娱乐讯 首部解密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的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于8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登场。据悉,使鹿鄂温克族中国最后狩猎部落、也是唯一一个使用驯鹿的民族背后,部族中神秘的萨满舞将借舞台剧《敖鲁古雅》首登舞台,其中国式《阿凡达》的剧情尤为抢眼。

  舞台上的中国式《阿凡达》

  《敖鲁古雅》讲述鄂温克族少女艾雅玛与青年猎手别日坎在林中相识、相爱,最终在敖鲁古雅河边幸福牵手的爱情故事。甫一开场,年迈的女酋长与自然生灵对话的情节,表达出族人对自然之神的浓烈感恩之情,与电影《阿凡达》中可以与翼兽成为伙伴、并信仰神树的纳威人一样,这个民族有着对故土的留恋与热爱。

  2003年,当地“生态移民”项目启动,一百多名猎民走出大森林,搬迁到山下配有现代装备的砖瓦房里,但是“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等猎民始终不愿意下山。有一部分人也因不适应山下生活而重返山林。如今,尽管还有猎民固守古老传统,但原生态文化在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中,还是在悄然走向消解。舞台剧《敖鲁古雅》抢救性地将这个民族的精髓提炼,并于舞台上再现。

  首次在舞台上重现萨满舞

  古老而神秘的萨满文化是使鹿鄂温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信仰萨满,那是他们对天地神的信仰和心灵的寄托。《敖鲁古雅》也首次将已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萨满舞搬上了舞台,观众可以在“萨满舞”以及祭熊、祭火神等难得一见的仪式典礼中,听到来自遥远而古老的森林部族的动人故事,体味到这个仅剩两百余人部落的顽强生命力,以及朴实的族人们对于生命的尊重、对于自然之母的感激之情。此外,“篝火舞”和粗犷豪放的“爱达哈喜愣舞”也将在舞台上重现。

  《敖鲁古雅》 使鹿鄂温克部落原生态舞台剧

  时间:2010.08.26 - 2010.08.29

  场馆:保利剧院

  单价:80  180  280  380  580  880

  全国统一订票电话:400-810-1887

  北京总部客服中心:010-8408555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