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隆歌剧院院长劳芬伯格向上海观众讲《指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1:36  新浪娱乐
科隆歌剧院院长劳芬伯格向上海观众讲《指环》

活动海报

  新浪娱乐讯 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科隆歌剧院版,将于今年9月首次来沪上演。日前,专程来沪进行“艺术课堂”主讲的科隆歌剧院院长劳芬伯格(Uwe Eric Laufenberg)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要深入了解瓦格纳,观看这部歌剧前请先阅读剧本,再熟悉音乐;如只是想领略《指环》风采,那么您无须了解任何背景,坐在观众席里同样能获得满足感。”

  乐剧样式

  劳芬伯格既是科隆版《指环》的制作人,也是研究瓦格纳的学者。他从瓦格纳的家族谈起,解释了瓦格纳的后代们与《指环》的关系。瓦格纳并不想让人们在欣赏歌剧时只对几首咏叹调感兴趣,他以反传统的观念和恢弘的构思能力,构造了乐剧这种表演样式,即所有的人声都是音乐的一部分。劳芬伯格认为:“瓦格纳的歌剧呈现出的是音乐的海洋,每个角色都以主导动机浮沉于中。所以,不同的主导动机一出现,观众马上会根据音乐追寻角色发生的事情。”《指环》于1874年首演,由于规模庞大、难度很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除了瓦格纳家族管理的拜罗伊特歌剧院经常上演,全世界只有少数剧院能搬上舞台,而且都是原封不动地按照首演版本。

  二战命运

  多年来,“希特勒非常喜欢瓦格纳歌剧”的话题经常被人提起,劳芬伯格介绍了瓦格纳后代在二战中与希特勒的关系。他说:“希特勒每年要到拜罗伊特观看瓦格纳歌剧,而且与瓦格纳之子齐格弗里德的妻子维妮关系很好,维妮还曾赠送给希特勒一本瓦格纳手稿。但是,维妮的女儿维德妮是个坚决的反纳粹人士。即使如此,包括《指环》在内的瓦格纳那些富有人文思想的歌剧,二战期间也不能在德国上演。”维妮是家族中管理拜罗伊特歌剧院的掌门人,所以,她与希特勒的关系以及希特勒喜欢瓦格纳作品,导致瓦格纳歌剧在很长时间被蒙上了阴影。二战结束以后,《指环》恢复上演,但被删除了有关德国的内容和时代背景,形成一个古典抽象版本,前些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指环》,就是这个版本。

  三大版本

  1974年全球纪念《指环》首演100周年时,拜罗伊特歌剧院邀请了一位电影导演重新执导了一个新的版本,比较偏重瓦格纳那个时代的现实生活。一个多世纪以来,在全世界上演的《指环》,基本为原著、古典抽象和现实三大版本。劳芬伯格告诉说:“科隆歌剧院版综合了三个版本的长处,在忠于原著精神的基础上有很多突破。这些年,瓦格纳的后代围绕拜罗伊特歌剧院管理权纠纷不断,他们还在寻找新的歌剧导演。趁着这个时机,我们的《指环》已经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观众。科隆歌剧院今年6月演出的这个版本,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世伯会在上海举办之际,我们的《指环》也第一次走出德国来到上海,希望中国观众通过解读会了解瓦格纳,真正感受歌剧中的人文思想。”(杨建国/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