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话剧变成诗朗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8:10  新民晚报

  貌似有哲理、有热点、有明星、有丑角、有音乐等大部分时髦元素,但是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的林奕华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就是没有“戏”。当看话剧变成看电影配音,几乎所有的人物性格、命运转折、内心纠葛、主题思想,都靠旁白对着观众直说的时候,看戏的过程就好比看演员在行走中进行了持续2个多小时的诗朗诵。

  现实题材 细节不真

  通过旁白展现人物细腻心思的手法在文艺电影中很常见,但在舞台剧中贯穿使用,就是对舞台空间和戏剧结构的忽略。

  该剧舞美很写实,故事情节也无甚冲突:宝贝(李心洁饰)与小鬼(王耀庆饰)是一对因经济拮据而渐渐疏离的情侣,工作却是假扮情侣忽悠别人买房。遇到有钱的建筑师摩西(杨佑宁饰)后,宝贝转投他的怀抱。最终,她发现自己爱的其实是摩西的医生。不过,在这个现实题材戏码中,有着不切实际的细节——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女工向其男友表示,如果买不起自己造的房子的话就不嫁给他……

  频频定格 自说自话

  在故事缺乏情节推进的同时,全剧能发展下去的仅有的两种叙事手法就是说话和灯光明灭。虽然主角只有4个,但舞台上大部分时候会有7至9人,分成三堆。当其中两个对话到一半时,突然有聚光灯聚在第三第四个人身上,他们就开始旁白,或解读他人的内心活动,或透露新的情节发展,或发表貌似深刻的人生、爱情感慨。与此同时,聚光灯外所有的人,都以电影“定格”的方式僵住。这样的方法贯穿全剧,几乎每三五分钟就要来一次。除了“定格”,就是“背躬”——演员之间少对话,缺对手戏,就爱对着空气、对着观众甚至对着墙上的画抒情言志。

  情节散漫、旁白较多、人物不集中等特点,在文艺电影中很常见,但这些适用于镜头语言的手法,照搬到讲究时空以及想象力的戏剧舞台上就格格不入了。本报记者 朱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