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敖鲁古雅》寻找中国最后使鹿部落的猎人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2:52  新浪娱乐
《敖鲁古雅》寻找中国最后使鹿部落的猎人传说

膜拜动物的好猎手

《敖鲁古雅》寻找中国最后使鹿部落的猎人传说

神秘的萨满舞

《敖鲁古雅》寻找中国最后使鹿部落的猎人传说

狩猎部落里的玄妙图案

  新浪娱乐讯 动物崇拜、图腾守护者、萨满信徒……一个个带着神秘色彩的名词,勾勒出使鹿鄂温克族不同寻常的轮廓。这个隐藏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最后狩猎部落,听得懂神灵召唤,也能与万物密语,他们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和传说?8月26日至29日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首部解密使鹿鄂温克族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为观众逐一讲述。

  膜拜动物的好猎手

  使鹿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族内的每个猎民都是一流枪手。但猎民们除了维持日常生计外,从不过度捕杀动物,他们在狩猎中也不会猎杀发情或是怀孕的动物。他们依赖自然,依赖动物,所以更懂得维持自己家园的和谐发展。

  使鹿鄂温克的猎民们把动物视为自己的朋友,甚至能从“朋友”的足迹中看出它们的情绪。他们对动物的尊崇也时常流露在他们的舞蹈艺术里,模仿仙鹤、模仿驯鹿,渴望自己能像仙鹤身姿优美、能像鹿一样聪慧勇敢。

  守护神秘图腾的狩猎部落

  传说使鹿鄂温克是极地森林深处守护着神秘图腾的狩猎部落。他们坚信万物有灵,不止是动物,连自然界中的山、水、火等也都是有灵魂存在的,它们会嬉戏、会生气。尤其是火,猎民们在吃饭、喝酒时都要祭火神、烧火忌火崩裂出声,更忌拿刀刺火,否则激怒了火神,在严寒中他们将无法生存,猎到的动物也无法食用。

  在这些忌讳背后,是使鹿鄂温克猎民对于大自然法则的遵循与敬畏。尽管图腾观念已随社会发展而淡化,但日月电火等还是会化为纹饰出现在使鹿鄂温克人的服装或用品之中。

  萨满舞:猎民们与神灵沟通的桥梁

  使鹿鄂温克猎民是萨满文化的信徒。他们认为“萨满”是人和神的联络人,能帮助他们与祖先神灵交往通话。猎民们在长时间猎不到动物、家人去世、治疗疾病等情况下,都会请萨满举行各类仪式。此时,萨满会跳起萨满舞,口中念念有词地与神灵沟通。没有人知晓萨满仪式中,他们究竟与神灵密语了些什么,也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敢一言真假。

  在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中,观众不仅能在鄂温克妇女全手工制作的传统服装中,寻找到古老图腾的隐秘踪迹,还能在“仙鹤舞”“祭熊仪式”中感受猎民们原始的“动物崇拜”。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萨满舞也将首次呈现于舞台之上,萨满将作为使鹿鄂温克族的使者,引领观众进入到这个神秘部族的传奇世界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