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日出》邀外援 陈好感激十年前贵人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7:47  新浪娱乐微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陈好 陈好
谷智鑫 谷智鑫
谷智鑫、导演任鸣、陈好 谷智鑫、导演任鸣、陈好

  新浪娱乐讯 7月27日,北京人艺新版话剧《日出》在排练场举行媒体见面会。此次出演交际花陈白露的“外援”陈好表示,她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排练的,因为任鸣导演是她事业上的第一位贵人,也正式因为十年前在人艺演出小剧场话剧《第一次亲密接触》才开启了她的演艺事业。

  “外援”陈好感激十年前贵人相助

  十年前,陈好出演了任鸣导演的小剧场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大获成功。她不仅因为那次精彩演绎,获得了进人艺的机会,也受到了影视界的关注,此后片约不断。尽管十年间,陈好没有再演出话剧,现在也不再是人艺体制内的演员,但这次欣然接受新版《日出》邀约,以“外援”身份再回人艺舞台。《日出》里的交际花“陈白露”和陈好之前的不少角色有相似之处,对她来说新鲜感谈不上。之所以以这个作品回归舞台,“用作品纪念曹禺诞辰百年”是一层很重要的意义。此外,陈好表示,她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排练的。因为任鸣导演是她事业上的第一个贵人,十年前的话剧《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其演艺生涯开篇。因为当时不少影视圈的导演、制片人来看戏,所以后来她得到了不少影视表演机会。7月1日《日出》建组第一天,陈好就准时报道。她完全腾出了两个月的档期,全身心排话剧,还推掉了高希希执导的麦家新剧《在刀尖上行走》。

  十年前曾看老版 没想回到院团体制内

  谈到回归舞台的感受,陈好说:“因为舞台上不能NG,所以我老怕出错。身上的压力是因为‘在人艺’、‘排经典’。”所以在排练之前,陈好在导演的帮助下也在台词、形体等方面做了恢复训练,也看了任鸣导演之前执导的几个版本《日出》。巧合的是,十年前陈好在人艺小剧场演《第一次亲密接触》时,大剧场刚好在演前一版《日出》,所以她对那一版《日出》演员表演还有印象。陈好表示,她已经到了“熟女”年龄,所以从电视剧《纸醉金迷》开始,她就尝试着改变。最喜欢的角色是有鲜明性格缺点的小人物,这样的人物特实在,也容易引起共鸣。如果是影视剧,可能不愿意再演交际花之类的角色。但演员有时候很被动,只能在人家送来的本子中选择,能不能遇到跨度大的角色还要靠运气。除了运气,她也很看重缘分二字。就好像当年拍《粉红女郎》,陈好推掉了四回,后来片方又找来了,她就接受了:“这就是缘分吧。”现在,她也没有再想回到院团体制内:“在不在体制内无所谓,铁饭碗是父辈们的关注点。我现在也不需要一个院团给我解决北京户口或者解决一套住房。”

  梁丹妮再演顾八奶奶 于是之曾是“李石清”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表示,对戏剧大师曹禺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将他的作品永远留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所以在曹禺诞辰百年之际,北京人艺将拿出《日出》、《雷雨》、《北京人》、《原野》四部作品在首都剧场和国家大剧院集中上演。新版《日出》于今年7月1日正式建组,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与戏剧博士王鹏共同执导。对于曹禺先生,《日出》是其代表作之一,对于北京人艺,《日出》还曾是1956年首都剧场落成后上演的第一部本剧院的作品。表演大师级人物于是之当年曾在剧中饰演过“李石清”。此后的版本中,参演的演员也各个有来头,不少都是金狮奖、文华奖等大奖演员。王长立、梁丹妮、王刚、马星耀,四位北京人艺上一版《日出》中的元老也参与到新版中。梁丹妮这次要包揽两个角色。除了要继续饰演顾八奶奶,她在新版中还将演“翠喜”,反差很大。新版中也汇集了不少人艺优秀的青年演员。出演方达生的谷智鑫也是观众比较熟悉的演员,学生时代就因出演电视版“骆驼祥子”走红,后来因“青年毛泽东”还拿到了中国电视飞天奖。

  任鸣导演成“日出”专业户 深记曹禺教诲

  北京人艺副院长、导演任鸣可以说是“日出专业户”。尽管他执导过六十多部舞台作品,但曹禺的作品却只碰触过《日出》一部,并不断翻新,曾为新加坡艺联剧团、天津人艺、北京人艺分别排过不同的版本。这一版已经是第四个版本。他表示新版将作为“保留版”长期演下去,所以会在排练中,绝对尊重原作结构、人物、语言。台词绝不会加一个字,最多就是删减,要做到百分之百是曹禺的语言和精神。任鸣导演认为,曹禺作品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对人性挖掘的深刻性和其中渗透的无穷批判力量。用曹禺先生自己的话来说:“深刻就是在深的地方再刻一刀。”直到今天,任鸣还深深记得,94年,曹禺在北京医院的病床上,对他的教诲:“戏是要给观众看的,一定要让观众看懂。北京人艺的戏要有人艺的风格,否则就不是北京人艺。你要好好研究焦菊隐……”

  作为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的第一部作品,《日出》演出将从9月7日起登陆首都剧场,正式拉开纪念演出的帷幕,至9月19日结束,共演出12场。此外,10月26日至28日,《日出》剧组还将赴曹禺先生的故乡潜江,进行为期三天的巡回演出。这是继《雷雨》之后第二部来到曹禺先生故乡巡演的剧目。崔一佳/文 李春光/摄影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