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无悔青春》--本剧简介及创作构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23:47  新浪娱乐

  1972年,北京翠微路、万寿路一带的一个部队大院儿里,有这样一群无人管束的大院孩子。在那个物质贫乏,精神力量丰沛的年代里,他们自由自在而又无法无天的放肆青春。

  外表冷静、内心里却好勇斗狠的的江洋,带领着他的“小跟班”弟弟江海,在陆军大院的孩子里称王称霸。被孙有财等人无限崇拜。并在一个热爱搞小发明创造,有点儿“科学怪人”气质的孩子,李寰球的帮助下,同空军大院里的“娘子军党代表”,身形魁梧、却有点儿色厉内荏的牛抗美,频频交锋,斗争不断。

  这群孩子整天东游西逛,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盼望着第三次世界大战什么时候爆发,自己好去立上一大功。充溢他们内心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无处发泄,于是乎只能四处跟人茬架(北京土话,找人打架),认为这是件很拔份儿(出风头、有面子)的事情。

  而与此同时,陆军大院里的这群青春躁动,整天憋着嗅蜜、拍婆子(当时北京流行的土话,大意为今天的“泡妞儿”,追女孩儿)的小伙子们,有觊觎着空军大院里的“娘子军”。江洋、江海兄弟更是分别对牛抗美的两个妹妹牛卓娅和谭丽,产生了好感,两个大院的关系逐渐微妙起来。

  几次群架、溜水冰、拍婆子与“偷东西”等独属于那个年代里的孩子的集体活动之后,两个大院里的孩子通过精明、油滑的徐进京建立起了友谊,也有几对男孩和女孩彼此产生了爱情。然而,随着一部分老干部从牛棚里被“解放”出来,重新回到家里、回到领导岗位上,几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或多或少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之后,面对参军、爱情、文革结束后个人英雄主义破灭、父母病故,等等诱惑抑或是变故,这群曾经高呼“友谊万岁”,并且依然坚信友谊万岁的孩子之间,却出现了说不清楚、但又分明存在的裂痕。最终,79年,在一个大家即将分别的夜晚里,几个兄弟彻底闹翻,从此,很多人二十几年都没再见面。

  进入新世纪,北京的发展速度令人眩目,在这片物质的海洋里,不管是这座城市,还是它的人民,都再也找不到二十多年前,那个火红的年代所留下的一丁点儿痕迹。

  那一片部队大院也要拆迁了,据说在它的原址上,要盖起一片高档楼盘。在写满白色的“拆”字的老楼间,不断的有当年的孩子,来“凭吊”自己的青春。在那些当年一起玩耍的孩子中,有的已经是成功的商人、海归的学者、部队的高级军官,也有的落魄于市井,靠开出租、摆小摊度日。更有人,甚至已经不在人世了。

  几个当年的好兄弟,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在这片留着他们记忆的大院里重新相聚。人生境遇千差万别的他们,又该怎样面对心底那份不变的友谊?我们的创作进程也是循序渐进。我们的理念是商业化的艺术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