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蹈《水之魂》登上海 演绎傣族“水崇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0:43  新闻晨报
舞蹈《水之魂》登上海演绎傣族“水崇拜”(图)

《水之魂》舞出傣族“水崇拜”

  晨报记者 高磊

  卡拉雕塑幻化似血肉真身,翩然起舞,尽显古朴高贵之态;以扇遮面的赞哈,优雅神秘,咏唱着古歌韵调……9月21日、22日,舞蹈诗《水之魂》将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以现代与传统杂糅的舞蹈方式,再现西双版纳的传统文化和爱情故事。

  据悉,《水之魂》以傣族文化为切入点,通过艺术化的舞蹈形式和丰富的视觉效果,来表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拥有共同文化的人们对生命的诠释。舞蹈诗分为“八月·祭”、“汾多”、“迴梦情愫”、“神的童年”、“无界”五个部分,编导刀海涛表示,此剧虽以爱情为主要线索,但所要表现的却是中国西双版纳传统的傣族文化,比如舞蹈中的祈雨仪式等段落,都是为了体现傣族的“水崇拜”。

  近日,记者在该剧彩排现场看到,和以往的傣族舞蹈不同,《水之魂》作品中没有人们熟悉的孔雀舞等传统舞蹈,虽然舞姿造型依然以“三道弯”表现女性的优美身段,但加入了不少现代舞的元素。另外,作品的音乐也不是传统的傣族民乐,曲式简单而循环,只是用于渲染舞蹈氛围。据介绍,影像与布雕将成为舞蹈的特色之一。整场演出从开始到结束都以红、黄、绿、蓝等色彩切换作为各章节的背景,以天幕及透明全息幕为主要舞台空间构成要素。在某些片断,舞者还与影像互动,比如用手拨开涟漪等。设计者表示,“全息幕与舞者之间可以形成互动,产生多空间的视觉效果,为舞台增加了质感。”由于爱情是作品的主题,整个气氛将被渲染得唯美浪漫,云、水构成各种形态,还将运用互动技术将舞者的轮廓与影像画面相融合,视觉上营造出舞者在水天空间中漫步之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