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禺经典剧目《日出》重新排演 陈好出演陈白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5:23  北京晚报
陈好 陈好

  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诞辰100周年,北京人艺将于9月7日到19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新排曹禺经典剧目《日出》。昨天,导演任鸣带领主演陈好、谷智鑫、梁丹妮等剧组主创人员在媒体面前亮相。

  人物专访

  “陈好版陈白露”会和别人不一样

  记者:距离你上次演话剧已经过去十年了,是什么吸引你再次回归戏剧舞台,而且再次选择与北京人艺合作呢?

  陈好:之前也有很多地方邀请我演话剧,一直没能成行。这次回归首先因为是北京人艺发出了邀请,这里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对这个舞台有一种有别于其他任何地方的感情。另外还因为这部戏的导演是任鸣老师,我十年前在这里排的第一部戏也是他导演的,对我来说他是一个良师益友,能跟他再次合作我非常高兴。再加上这次正好是为了庆祝曹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复排他的名著《日出》,这件事本身多少有点像俗话所说的,根红苗正,非常有纪念意义。这种机会很难得。所以我无论是从感情、时间等各个方面,都必须排除困难,回到人艺。我是从心里想把这个戏演好。

  记者:这次排演《日出》与十年前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相比,你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有什么不同?

  陈好:十年前我更多的是本色演出,不管是我当时的年龄阅历,还是我的经验等各个方面,那时得到一些认可只是因为我的本色和那个角色很合适,所以我来演大家觉得这就对了。毕竟十年后,我相信自己也长大了,并且在影视剧中学习和积累了一点经验,所以我对人物的理解会比十年前更加深刻了。而且《日出》这个作品本身有非常深厚的文学底蕴,让我觉得很有挑战。还有上一次我更多是和年轻演员在一起演戏,而这次是和人艺非常多有经验的老师、前辈级的老演员在一起合作,这也让我受益颇多。

  记者:北京人艺的创作氛围怎么样?

  陈好:我们的创作团队是一个非常关爱的团队,我虽然不是人艺的演员,但很快就可以融入人艺的创作氛围中。排练时大家都很帮助我,我们这种创作的气氛特别好。我觉得演戏一般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需要旁边人的指导。比如我没有在首都剧场这个大舞台上演过戏,梁丹妮老师就会告诉我上了舞台应该注意什么,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来干扰表演,如何去克服。这是她多年的宝贵经验,非常大气无私地告诉了我,让我很感动。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我每天在剧组感受到整个剧组的气氛,磨合得非常好而且看到了人艺老演员对剧本角色认真分析的那种传统。他们认真地去分台词、分段落、写人物小传,交流应注意什么。并且我们一开始排练就有代用服装、道具,这都是一种非常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大家所说的人艺精神。我当年在中戏上学时就听过人艺的老演员怎么去揣摩人物的故事,那些老表演艺术家也许现在不在剧院排戏了,但从现在与我合作的演员身上我看到了人艺的传统,就是这么沿袭下来的,我收获的那种对艺术创作的认真态度,对自己来说也是成长。

  记者:你怎么理解曹禺笔下陈白露这个角色?

  陈好:我认为陈白露是非常复杂的,她是那个时代那个社会的一个牺牲品。她是生活在不幸时代的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女性角色,她的身上具有复杂性和多面性。所处的环境使她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不同的人,而从她对每个人物的态度上都可以看出她这个人物本身的性格。其实她不是嫌贫爱富,虽然与顾八奶奶、潘四爷这些有钱人在一起但并不是打心眼里认同这些人,反而对弱势群体非常有爱心,比如对李太太和小东西,她用自己的善良和爱去真诚地对待她们。所以虽然周围的环境让这个女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是她并没有泯灭自己的良知,并且也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跟追求。即使她有过一段不幸的爱情,但我仍相信在她内心深处对美好的生活和爱情还有着向往。戏剧的结尾,陈白露无法改变她的悲剧性命运,因为她所处的大的时代背景就是这样的。其实在一开始,她的内心就是十分挣扎和痛苦的,她想逃出去,但是她知道逃不出去,这种非常矛盾的心态一直在内心当中挣扎着,但最后她悲剧性的选择和归宿也会让你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有气节的人。因为她死的时候那么年轻,只有二十几岁,如果她选择活着,她可以继续活着,虽然潘四爷和顾八奶奶倒了,她可以选择屈服于金八、屈服于新的势力,但是她没有,她最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死得很有气节,另外也发泄了对这个社会的厌倦和不满。

  记者:之前已经有很多个版本的《日出》,你觉得挑战陈白露这个经典人物有压力吗?

  陈好:我在决定出演陈白露后,感觉非常有压力。但这种压力并不是因为我看了别人的版本,而是因为曹禺先生曾说这个角色太难演了,很难有人能把他在剧本里赋予这个人物的东西全部表现出来。从演出效果的很多层面来说,这就意味着观众不容易捕捉到我们要表达的意思。但不能因为困难,我们就不去挖掘她身上被赋予的很深的东西,我们不能单一地去理解她,我觉得最难的是首先要正确地理解陈白露,之后才能正确地表现陈白露。对我来说压力还来自于自己,毕竟自己有十年的时间没在舞台上演话剧了,离开舞台这么久,我不能掉以轻心,要重新找回舞台上的感觉,这是我要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其他的版本对我来说倒不是一个难题,因为我在拍电视剧的时候就面对了很多版本的挑战,我相信每个演员,每个剧组去解读一个戏,尤其是一个经典老戏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一个新的理解,都会赋予老的作品一个新的含义。所以别人版的陈白露是别人的,陈好版的是陈好的,我相信会和别人不一样。

  记者:你个人比较钟情于曹禺先生笔下的哪些人物,如果有机会还想尝试哪个角色?

  陈好:曹禺先生塑造的人物中,我很喜欢《原野》中的金子,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泼辣、特别有性格的女性角色。我个人的喜好多出自于从演员这个职业本身的角度,我会看哪个角色对演员来说更有表现的空间,金子她身上有很多鲜活的东西。而我自己没怎么演过那种很泼辣的角色,很想把她作为一种新的类型去尝试一下。这次北京人艺复排《原野》,我和观众一样也很期待去看徐帆老师饰演的金子。本报记者王润J069 白继开摄

  新闻现场

  任鸣导演四排《日出》

  《日出》是1956年首都剧场落成后上演的第一部北京人艺的作品。此次《日出》新排也是任鸣导演第四次排演这部经典作品,他曾为新加坡艺联剧团、天津人艺、北京人艺分别排演过不同的版本。他表示,希望将这一版本打造成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他特别强调这版《日出》将忠实原作:“我跟演员们说,台词会有删减,但一句也不能改,要做到百分之百是曹禺的语言,是曹禺作品原著的精神,让观众看到一个完整、准确、圆满的《日出》。”任鸣说,他深深记得,1994年,曹禺在北京医院的病床上,对他的教诲:“戏是要给观众看的,一定要让观众看懂;北京人艺的戏要有人艺的风格,否则就不是北京人艺;你要好好研究焦菊隐……”

  陈好十年再回人艺

  从《粉红女郎》中的“万人迷”到《天龙八部》中的“阿紫”,从《纸醉金迷》中的“田佩芝”再到《三国演义》中的“貂蝉”……在众多影视剧中扮演了无数风情万种女子的陈好,昨日虽然一袭白裙出场,但却没有了十年前出演小剧场话剧《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清纯,神情气质、一颦一笑都多了更多的东西,这也许是她能在十年之后受邀出演更加复杂、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人物——《日出》中陈白露的重要原因。

  2000年,还是中戏学生的陈好曾经主演过任鸣导演的北京人艺小剧场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然而这十年间,离开人艺的陈好虽然演出了众多影视剧,却没有再演话剧。此次,自称已经到了“熟女”年龄的她,以“外援”身份再次和任鸣导演合作,重登人艺舞台,在《日出》中主演陈白露,她说自己:“感恩于这份缘分”。

  为了这次演出,陈好推掉了高希希导演的新戏。但她坦言自己心怀忐忑,最怕在舞台上出错。“因为舞台上不能NG,所以我老怕出错。当年演出《第一次亲密接触》,首演时摄像机就在我眼前,我一紧张第一句台词就说错了。这次在大剧场演出,而且是演出曹禺先生的经典名著,难度更大,压力也更大。因此这两个月我也推掉了所有事情专心排练。任鸣导演也给我看了其他几个版本的《日出》演出录像,帮助我理解原著,进入角色。”

  新秀元老联袂参演

  除陈好之外,青年演员谷智鑫将在剧中扮演方达生。王长立、梁丹妮、王刚、马星耀,四位北京人艺上一版《日出》中的元老也将参演这一版《日出》。梁丹妮更是要一人分饰顾八奶奶和翠喜两个反差极大的角色。

  据悉,作为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的第一部作品,《日出》将从9月7日到19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正式拉开纪念演出的帷幕。10月26日至28日,《日出》剧组还将到曹禺的故乡潜江巡演。这也是继《雷雨》之后第二部来到曹禺先生故乡演出的剧目。

  新闻链接

  话剧《日出》以往部分演出版本

  ●1937年,中国旅行社剧团在上海卡尔登大戏院公演《日出》,导演是欧阳予倩,唐若青饰陈白露,曹藻饰李石清,吴景平饰顾八奶奶。

  ●1956年,欧阳山尊导演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日出》,被戏剧界尊为“经典版本”。

  ●195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排演了四幕话剧《日出》,演员包括白杨、章非、孙景璐、陈述、严翔等众多老一代中国影星。

  ●1981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日出》,严敏求饰陈白露,李延栋饰潘月亭,杨立新饰方达生,修宗迪饰李石清。

  ●2000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日出》,任鸣导演,郑天玮饰陈白露,冯远征饰方达生,顾威饰潘月亭。

  ●2008年,总政话剧院排演《日出》,王延松导演,陈数饰演陈白露,郭达饰演潘月亭,靳东饰演方达生。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