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资本-论》欲成系列 8月上海公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8:07  解放日报
舞台剧《资本-论》欲成系列8月上海公演

左起为何念、喻荣军和徐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峥)一直披着神秘面纱进行创排的舞台剧《资本·论》日前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将于8月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公演。见面会上,编剧喻荣军、导演何念、主演徐峥等主创人员畅谈他们心中的《资本·论》。

  编:深入浅出的荒诞剧

  拿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巨著《资本论》作为蓝本编舞台剧,在很多人看来都不可思议。全剧讲述了一个叫坎贝托尔 (资本)的人与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制度、法律、科学、法律、文化等之间的关系,探讨了资本的本性、本质与特征。上海话剧中心“金牌编剧”喻荣军笑称:“大家放心,《资本·论》肯定不会晦涩难懂。它很有趣,刚开始观众在剧场里看到的是一场正常的话剧演出,慢慢地演出变成了现场发生的事情,然后又变成写实的话剧,接着又像是纪实剧,再后来就变成越来越荒诞……”

  导:理论后的现实趣味

  素有“票房蜜糖”之称的话剧导演何念“一本正经”导起了《资本·论》,一开始许多人都觉得他“疯”了。何念本人却信心满满:“以前我的戏会让观众笑,这一出也会——但不会笑过就算了,观众一定会有更深的思考,因为大家多多少少能在这部幽默的戏反观到自己的生活。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何念表示要将“深刻的理论融于有趣的故事,结合丰富的舞台手段将这部偏重理论化的著作‘演’出来”,所以剧中会大量运用歌舞,将会与美国百老汇、伦敦西区音乐剧有些相似。

  演:排练是场头脑风暴

  《兄弟》之后就没有再演过舞台剧的实力派演员徐峥,一开始被剧名吓得够呛。但在发布会上,徐峥却开始劝告大家千万别被剧名吓倒。“我们的每场排练都很痛苦,这是个不断头脑风暴的过程,我们所有人都对戏对生活想了很多。 ”到最后,徐峥和剧组其他人员都意识到戏里有让人触目惊心的事实,“对我们的时代和生活,这出戏是振聋发聩的声音。 ”

  《资本·论》的阵容很强大。除了上述编导演外,还有田水等担任主演,宁财神担任财经顾问,周立波担任笑点顾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担任监制人等。离公演尚有半个月,杨绍林对《资本·论》的自信已溢于言表,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起后续作品的编排:“我们在创作时积累了四五部戏的材料,接下来,我们想做《资本主义》,然后再做一部《资本家》。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