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希望使鹿部落走上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7:49  新浪娱乐
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希望使鹿部落走上舞台

“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

    新浪娱乐讯 中国唯一使用驯鹿的狩猎部落——使鹿鄂温克族,目前只剩两百多人,驯鹿仅余一千两百头,“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仍然坚守着自己热爱的这片故土。8262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以“女酋长”玛利亚-索为原型,把使鹿鄂温克几近消亡的民族文化搬上舞台。

    猎民点唯一不会说汉语的老人

    “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几乎一辈子都在山上度过,手机、电视等现代物品与她绝缘,她也是猎民点唯一不会说汉语的老人。

    但玛利亚-索却是最了解驯鹿与大山的人,驯鹿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找苔藓吃,只有她知道。她也是族中最清楚撮罗子(使鹿鄂温克族特有帐篷)该搭建在什么位置、高度多少最合适的人。玛利亚-索还收养了很多猎民点的孤儿,她家开饭时,最多能有二三十位孩子。因为她的善良无私,赢得了族人的尊重与信任,成为了使鹿鄂温克的精神领袖。

    “山林守护神”:驯鹿住得不好,不想下山

    2003年,当地发起“生态移民”,为使鹿鄂温克的猎民们在山下提供了更为现代化的住处,但玛利亚-索依然选择留在山上守护她的动物伙伴。她对儿子说:“驯鹿离不开林子,山下我们住得好,驯鹿住的地方不好,不想下山。”在她的影响下,一些下了山的猎民又追随她重新回到了山林里。

    因为这位“山林守护神”的坚持,猎民点才能延续至今,并且尽可能保存下了使鹿鄂温克的风俗文化。她的女婿赵四新说:“如果没有她,撮罗子可能就不成样了,驯鹿也没法躲开野兽和一些猎鹿者在山林中设置的圈套,可能全都没了,整个使鹿鄂温克没准都会散。”

如今,驯鹿文化、狩猎部落濒临消亡,玛利亚-索的精神头儿大不如前,脸上也很少露出笑容,得知使鹿鄂温克将走上舞台,她十分欣慰,也决定亲临演出现场,与《敖鲁古雅》共同守护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