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宝春演绎京剧版《弄臣》 玩起“时空大挪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8:48  新闻晚报
李宝春演绎京剧版《弄臣》玩起“时空大挪移”

李宝春 周斌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10月15日、16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十月庆世博圆满闭幕系列”庆典演出,改编自威尔第歌剧《弄臣》的大型移植新编京剧《弄臣》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昨天下午,制作人辜怀群和主演李宝春、演员黄宇琳将来沪向戏迷大力推介这一创新之作。

  经典歌剧移进中国宫廷

  从演遍世界的经典歌剧到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这个版本的《弄臣》多了两个字——“移植”。制作人辜怀群介绍,李宝春率领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将威尔第的这出经典歌剧改编成京剧版本,为此还专门去纽约和香港看了两次歌剧《弄臣》。改编后的京剧版本来了个时空大挪移,把原本发生在西方古代宫廷的故事,搬到了中国古代宫廷中,人们熟悉的“弄臣”的名字也由“利哥莱托”变成了“黎咏德”,那段经典唱词《女人善变》更成了京剧腔的《女人的心我最懂》。

  学西方戏剧出身的辜怀群表示,将歌剧《弄臣》挪移至中国,“由于跨越两个迥然不同的表演体系,难度不亚于原创”。西方歌剧重音乐、重唱,而京剧版则以国乐伴奏,唱腔是悠扬的皮黄,唱念做打整体表现,漂亮的服饰、丰富的肢体动作,足以展现西方文艺经典中小人物的可恨嘴脸。

  李宝春台上变魔术

  “见人笑背人哭”的弄臣拿手功夫就是取悦于人,“我是一条虫,能蜷又能弓,不怕大脚踩,藏身在缝中”,李宝春一开场就以这段唱词,描述了弄臣黎咏德在朝中逢迎取巧的德性。为此,除了唱戏,集编剧、导演及主演于一身的他还得练点小魔术。在舞台上,这位京剧名家一会儿将纱巾变成魔术棒,一转身又变出笼中鸟,为的就是叫皇上开心高兴。

  这些超出传统京剧的内容,会否偏离京剧艺术所追求的艺术本质,李宝春直言,“我听到很多人说,他们写戏不是为内行写的,是为看热闹的外行写的。但我一直警惕自己,不要过分区分,不要靠创新来吸引新一代观众。我希望那些不看戏的人走进来,看到传统的东西,感到有兴趣会留下;而那些喜欢的人走进来,也能看到他们熟悉的腔调。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