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4:27  新浪娱乐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发布会现场 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 副院长高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副院长鞠雄志 副书记袁平 导演编剧李稻川 作曲金湘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男女主角携手演唱片段 舞蹈编导多力坤卡马力 舞美设计刘枫华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中央歌剧院推新疆特色歌剧《热瓦普恋歌》(图)
作曲金湘 主演秀新疆舞姿 主演秀新疆舞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14日和15日,中央歌剧院将在院长、艺术总监俞峰的指挥下,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中国原创歌剧《热瓦普恋歌》。这是剧院继上世纪六十年代、八十年代成功创作演出的新疆题材歌剧《阿依古丽》《一百个新娘》之后的第三部反映新疆题材的作品,将在文化部主办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推出。

视频:中央歌剧院推出新疆歌剧《热瓦普恋歌》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迪里拜尔“耍”花腔分饰母女

  《热瓦普恋歌》由中央歌剧院委约创作,具有20多年新疆生活经历的我国知名作曲家金湘和中央歌剧院资深导演李稻川合作编剧,金湘作曲。作曲家金湘透露,他十年前曾被新疆籍女高音歌唱家的迪里拜尔的歌声感动,当时就萌发了为其量身打造新疆题材歌剧的想法。十年来,他也不断构思、写作,加之中央歌剧院委约创作,这部作品终于要和观众见面。常年旅居海外的歌唱家迪里拜尔也欣然接受邀约,并将在剧中一人分饰母女二人。尽管迪里拜尔在国际舞台上演出了不少歌剧作品,但她参与的中国歌剧作品却并不多,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爱之甘醇》、《山村女教师》都是偏抒情女高音,这次她终于可以在国内舞台上发挥特长“耍”花腔。中央歌剧院青年歌唱家、音乐双硕士郭橙橙担任女主角B制演员。

  亮点之一:哑巴开口唱歌

  此歌剧剧本在2003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征集”推荐作品。讲述了流浪艺人塔西瓦依与巴依的女儿阿娜尔古丽备受阻挠、非议的爱情故事。两人被驱逐离开故乡后,阿娜尔古丽死在了流浪路上。十五年后,塔西瓦依怀着对故土的眷恋,带着女儿重回故里。在亲友的帮助下,塔西瓦依与阴阳相隔的阿娜尔古丽举行了一场特殊婚礼。婚礼后,他却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追随阿娜尔古丽而去,仅留下他们的女儿弹着热瓦普,继续唱着民族歌曲。导演李稻川表示,该剧还有一个亮点是“哑巴会唱歌”,这是歌剧界前所未有的新尝试。《哑巴之歌》有旋律没有清晰的词句表达,所以舞美方面会借助变化多样的“沙画”帮助观众理解剧情。

  突出浓郁新疆音乐、舞蹈特色

  该剧除了在故事和旋律上体现新疆特色,还有新疆木卡姆乐团7位演奏员的集体加盟,以及新疆塔里木歌舞团著名的舞蹈编导多力坤-卡马力出任该剧的舞蹈编导。发布会上,主演郭橙橙和王丰在钢琴的伴奏下,分别展示了独唱、二重唱精彩片段。他们还在媒体要求下,即兴展示了新疆舞蹈集训成果。王丰一边擦汗一边笑着说:“这个特减肥。” 据了解,目前合唱队的队员们每天除了排合唱,也要参加数小时的新疆舞蹈训练。几天后,作曲家金湘将先行赴新疆,指导木卡姆乐团7位演奏员音乐演奏。随后,他们将一起赶来北京,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一起合成排练。中央歌剧院将在院长、艺术总监俞峰亲自出任指挥,他笑着对媒体说:“我不是那个光张罗事的‘指挥’,是站在乐池里的。”

  与《霸王别姬》共同参加展演

  2010文化部中央直属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国家艺术院团集中演出。中央歌剧院将带着《热瓦普恋歌》和《霸王别姬》两部“土生土长”的中国歌剧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热瓦普恋歌》整个展演中,比较罕见的纯首演剧目,之前从未亮相。而另外一部则是经历了20年打磨的史诗性抒情悲剧《霸王别姬》。该剧在今年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评选中荣获文华大奖,另外斩获剧作奖(王健、萧白);导演奖(总导演:曹其敬、导演:王湖泉);音乐创作奖(萧白);优秀表演奖(阮余群);表演奖(孙砾、王海民、李爽)五项文华单项奖。2008年,该剧曾赴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纽约、休斯顿、达拉斯六地巡演十场,大获成功。今年展演中,中央歌剧院仍然延用在美国的演出阵容: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饰演霸王项羽;阮余群饰演虞姬。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