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知己》--史料举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22:58  新浪娱乐

  “吴兆骞于顺治十四年应江南乡试,给事中阴应节参奏是科江南主考方犹等与取中举人方章钺为桐城同族,乘机滋弊。次年,谕令复试,凡南北中式举子,悉复试于瀛台,命二书、一赋、一诗,试官罗列侦视。堂下列武士,锒铛而外,黄铜之夹棍,腰市之刀,悉森布焉。又每一举人命满洲护军二员持刀夹两旁,与试者惴惴其慄,多不能下笔。兆骞因此不得终卷,遂锒铛下狱……十六年出塞。康熙二十年,兆骞因顾贞观、纳兰性德等相救,得生还。在塞外二十三年。”(尤振中、尤以丁编著《清词纪事会评》)

  “二词容若见之,为泣下数行,曰:‘河梁生别之诗,山阳死友之传,得此而三。此事三千六百日中,弟当以身任之,不俟兄再嘱也。’余曰:‘人寿几何?请以五载为期。’恳之太傅,亦蒙见许,而汉槎果以辛酉入关矣。附书志感,兼志痛云。”(顾贞观《金缕曲》跋)

  “华峰(顾贞观又字华峰)之救吴季子也,太傅方宴客,手巨觥,谓曰:‘若饮满,为救汉槎。’华峰素不饮,至是一吸而尽。太傅笑曰:‘余直戏耳!即不饮,余岂遂不救汉槎耶?’虽然,何其壮也!”(袁枚《随园诗话》卷三)

  “(吴兆骞)得生入关,顾梁汾中翰力也。汉槎既还,以为事由东海,以小故,颇与梁汾参商,中翰初不自明也。一日,相国明珠招汉槎饮,饮毕,复延入书室,见粉壁大书云:‘顾梁汾为吴汉槎屈膝处’,汉槎惭恧,汗流浃背。”(黄邛《锡金识小录》卷六)

  “吾(姜宸英)始至京,明氏之子成德延至其家,甚忠敬。一日进曰:‘吾父信我不若信吾家某人(郭按:指安图)。先生一与为礼,所欲无不可得者。’吾怒而斥曰:‘始吾以子为佳公子,今得子矣!’即日卷书装,遂与绝……”(《清朝野史大观·清人逸事》卷五)

  “凡奉谕旨或称善,明珠则曰,由我力荐;或称不善,则曰,上意不喜,我从容挽救……任意附益,市恩立威……要结群心,挟取货贿……明珠自知罪戾,对人柔颜甘语,百计款曲,而阴行鸷害,意毒谋险,最忌者言官,唯恐发其奸状。”(《清史稿》列传五十六)

  “明珠当国,势张甚,其党布中外,乾学不能立异同。至是明珠渐失帝眷,而乾学骤拜左都御史,即劾罢江南巡抚……明珠竟罢相,时有南北党之目。”(《清史稿》列传五十八)

  “(维扬)女子多美丽”,“扬人习以此为奇货,市贩各处童女,加意装束,教以书、算、琴、棋之属,以徼厚直,谓之瘦马。”(谢肇淛《五杂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