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中央歌剧院歌剧《霸王别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0:38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中央歌剧院歌剧《霸王别姬》

中央歌剧院精品歌剧《霸王别姬》

  出品人 艺术监制  俞  峰

  指  挥  俞  峰

  作  曲  萧  白

  编  剧  王  健  萧  白

  作  词  王  健

  总导演  曹其敬

  导  演  王湖泉

  剧中人物  演员

  项  羽  孙  砾  耿  哲

  虞  姬  阮余群

  韩  信  李  爽

  虞  姝  王  红

  渔  夫  王海民

  歌剧《霸王别姬》

  剧情简介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两千二百年前的中国,故事中的人物家喻户晓,他们的话语广为传诵,他们的品格至今传扬。死去两千年的故人依然“活着”。

  这故事是一首歌。是一首充满铁与火的战歌,更是一首充满血与泪的情歌。充盈着故国之情、故乡之情、亲情、友情和爱情。它激越、豪放、缠绵、凄婉、悲凉、惨烈……

  故事的主人公项羽是楚国将军后代。楚国被秦国所灭,他的祖父战死沙场。项羽怀着国恨家仇,率领楚地八千青年踏上抗秦的征途。经过五年征战,项羽以他的胆略和骁勇,消灭了秦军主力,攻进秦都咸阳,秦国灭亡。

  第一幕 火烧咸阳

  火光冲天。项羽占领秦都。为庆祝胜利,宣泄胸中的仇恨,他下令纵火焚烧秦宫。项羽志得意满,不可一世,自封为西楚霸王,分封有功诸侯,并欲奏凯东归故楚。楚军官兵举酒狂欢。

  众人皆醉,唯韩信独醒。韩信是与项羽起兵反秦的好友,此时面对大火和项羽的主张,他忧心忡忡。遂苦心谏言,劝告项羽居安思危,图天下久安,应定都咸阳,力控群雄,做一代英主。项羽傲气冲天,不听韩信之策,争辩中激怒项羽,拔剑要杀韩信;危急时刻,项羽的爱妻虞姬赶来,高喊“住手”,震慑了众人,也震慑了项羽,制止了这场胜利后兄弟间的相残。她真诚的规劝平息了两颗如火的心。

  项羽凯旋荣归、告慰父老的信念仍未动摇,执意押解奴隶东归,并将一秦国老者投入烈火,激起韩信对项羽的愤怒,决意出走。韩信强忍屈辱,爬出宫门,与项羽决裂。

  第二幕  十面埋伏

  三年过去了!韩信已是汉王的大军统帅,与项羽征战,最终大败楚军。数十万大军设下十面埋伏,把项羽残部层层包围在乌江之畔。决战前夜、楚灭汉兴之际,韩信念及与项羽当年情谊,苦思灭楚而不灭项的两全之策。

  虞姬的妹妹虞姝,当年追随韩信到汉营,此刻焦急地要把姐姐救出楚营,免遭刀兵之祸。虞姝百般劝说,虞姬坚决不肯离项羽独自逃生,姐妹挥泪而别。

  项羽率领最后的28名勇士做最后的冲杀,以图打开一条生路。一阵悲壮的厮杀之后,只有项羽一人负伤归来。在凄冷的荒滩上,只剩项羽和虞姬两个人,项羽感到末日将临。耳边响起楚地的歌声,这是他们对家乡的思念……

  江上传来悠悠的渔歌,渔夫受韩信指派,要驾小舟护送项羽夫妻逃回江东,为他们留下生路。项羽拒不登舟,只将心爱的战马赠与渔夫并命他离去。项羽与虞姬诀别。虞姬自刎先去,项羽用雪花埋葬爱妻。在暴风雪中,他拜别江东,告罪父老。八千子弟相随征战,而今均战死沙场,项羽无颜偷生,挥剑自刎。他用生命与鲜血维护了信义与尊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