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建议戏剧减包袱 反对话剧导演考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4:27  京华时报
赖声川建议戏剧减包袱反对话剧导演考虑市场

在新版《暗恋桃花源》中,《桃花源》部分采取越剧形式,由越剧演员(左一)表演

赖声川建议戏剧减包袱反对话剧导演考虑市场

赖声川(中) 本报记者吴平摄

  7月30日,由赖声川执导的新版《暗恋桃花源》在保利剧院首演。凭借着表演工作坊的金字招牌,这轮在北京的演出又赚了个盆满钵满。昨天,赖声川接受采访时却表示,市场是个陷阱,预期票房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他说:“表演艺术不是生意,不是娱乐,是做给所有人看的文化。”   

  反对导演考虑市场

  近几年,赖声川一直往返于内地和台湾之间,将台湾表演工作坊25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逐个儿带到内地来演出。对于这25年的工作,赖声川说:“表演工作坊每年会有两个新戏演出,这些戏带起了华人圈子自己的戏剧。然后我们从台北出发,将表坊的戏带到内地演出,这样华人戏剧就活络起来了。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赖声川的大部分戏剧都脱胎于台湾,但在内地都有着不小的市场。对此,赖声川表示并没有什么所谓“点石成金”的创意,“我们的创作方式一直都非常公开,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能真正完全理解我们的方式。”赖声川认为,与创意相比,更重要的是动机,“创意的灵感可以来自各个方面,但动机是什么很重要。如果是一个很功利的戏,那么观众会用很功利的眼光来看;反过来,如果是对某一领域的一种关怀,观众同样能感受到这种关怀。”赖声川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准确地抓住市场,去想市场只会给创意带来更多的缺陷。” 

  赖声川说,他反对有才华的导演去考虑市场,“虽然他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相信迟早会走出一条路。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实行低票价,剧场不要那么大。现在国内似乎除了大剧场,就只有小剧场,没有其他的剧场概念。”

  内地戏剧该减包袱

  谈到内地近几年的戏剧发展,赖声川认为,内地戏剧最大的优势就是观众的潜力非常大。他说:“我发现,在内地的剧场,每一次到剧院看戏的至少有一半是第一次来剧院。但是进剧场是一种经验,如果第一次看戏,看到的是好戏,那么会直接影响他第二次进剧院的热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赖声川认为,从《暗恋桃花源》开始,内地的话剧市场有了一些变化,一些公司觉得话剧有商机,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话剧开始越来越娱乐。这点,美国著名戏剧家阿瑟·米勒也说过,‘过去我们做的是剧场,现在我们做的是娱乐。’我认为,艺术变得娱乐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目前内地很多戏包袱太多,应该看看怎么减掉一些。” 

  赖声川直言,这几年戏剧的生态环境比较功利,“当我看到一个环境缺乏什么的时候,我不会去指责,我会去接受。同时,我们又应该看看,针对这种欠缺,我们应该从什么方面去弥补。”

  计划培养年轻导演

  从今年开始,赖声川在内地有了长期工作的地点——杭州。赖声川说:“有了更安静的空间,就可以给未来做一些计划。”赖声川透露,目前他在观察内地的戏剧发展、导演,“我希望未来可以和内地的一些艺术家合作,包括培养一批年轻的戏剧导演,这个工作要慢慢来做。” 

  对于目前年轻导演们面临的问题,赖声川说:“其实我觉得一些年轻的导演可能技术方面已经很好了,但我希望他们能思考这样的问题:‘你到底要对舞台说什么,要让观众看什么,或者反思一下自己,我凭什么对世界说话,世界凭什么听我说话。如果让你给世界写一封信,你要写什么?” 

  赖声川说,导演一部好戏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相当于要做几万个选择题。“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如果你想一一做对,那么你要掌握大的原则,这个大原则之一就是你究竟有没有话要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