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丁乃筝:《两个老婆》不低俗 我爱导也爱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9: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丁乃筝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丁乃筝
丁乃筝谈笑 丁乃筝谈笑
在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发布会上 在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发布会上
丁乃筝和主演喻恩泰 丁乃筝和主演喻恩泰

  新浪娱乐讯 今年十一黄金档,由台湾女导演丁乃筝自编自导的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最新版,将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首演。十几年来,内地观众慢慢喜欢上这部作品,不再称其“低俗”。目前,该剧被某些媒体和票商“张冠李戴”成是赖声川作品。导演丁乃筝回应:“这可能会让赖老师尴尬。”

视频: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主创独家专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赖声川被张冠李戴 丁乃筝爱导也爱演

  最初,丁乃筝是以演员身份加入台湾表演工作坊的,86年就曾演出《暗恋桃花源》。90年至今也在导演、编剧方面成绩不俗,不仅积累了大量优秀舞台,其自编自导的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也拿到过开罗国际电影展最佳摄影奖。丁乃筝说:“我是幸运儿,有什么机会来,我就做什么。除了为更有经验的演员导戏,我非常愿意演下去。”

  今年,台湾表演工作坊有四部作品进入内地演出市场。赖声川执导《暗恋桃花源》和《宝岛一村》,丁乃筝执导《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和《弹琴说爱》。然而,有些媒体和票商却把四部戏全部说成是“赖声川作品”。丁乃筝也注意到这个现象,她说:“这可能会让赖老师很尴尬,被张冠李戴。他是我这两部作品的艺术总监,没有具体参与编剧和导演工作。”

  当年“低俗剧”变身“大众喜剧”

  1999年,丁乃筝曾带着这部戏第一次来到北京,由于剧情涉及多妻、艳照、暗示性行为,也引起过外界争议,就连内地的演员也跟她说:“导演,这太假了,一个人怎么可能有两个老婆呢?”

  该剧甚至被一些保守人士称为“低俗”,曾被迫改名为《他没有两个老婆》。当时,丁乃筝很不理解:“这是一个男人不知道怎么拒绝,引起的尴尬,全世界男人都可能‘走钢索’。为什么不可能呢?”11年来,随着社会的开放程度变化,观众也从“小心审视”变得“乐在其中”。现在,当丁乃筝针对一些细节,询问演员:“这样可以吗?会不会过头了?观众能接受吗?”演员们反倒安慰其她:“哎呦,导演,俩老婆不稀奇,这些动作我们觉得没什么呀。”

  《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可大可小能量足

  丁乃筝称,《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是一部“能量非常足”的舞台剧,弹性非常大,曾在中戏400人小剧场演过,也不怕在两千多人的北展剧场冷场。该剧自首演至今,一直保留了对台湾当地某些社会现场的嘲讽。目前,最新版已经开排一周,阵容全部是内地演员,丁乃筝也详细地给演员们解释人物和事件背景,以便剧组更快融入到这个台湾故事中。关于新版是台湾味还是背景味,她笑着说:“这是两个老婆的味儿。”她对于这次的演员阵容很满意,经常在排练场碰出新点子,演员们冒着酷暑排练,常常央求她:“咱们下次能挑秋冬排练吗?”

  喻恩泰尝试爬房梁 《弹琴说爱》圣诞来京

  今年十一黄金档,由丁乃筝自编自导的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最新版,将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首演。艺术总监赖声川为这部戏设计舞美时,特别留了一根房梁。上一版,本想让朱孝天爬上去,最终没有实现。这次,丁乃筝决定再让喻恩泰试一下。

  丁乃筝没有打算请圈中好友助阵观剧。她说:“我很少请朋友看戏。因为没有人会说实话,他们全都会跟我说很喜欢。”尽管丁乃筝编、导过不少舞台剧,却只有《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一个戏来过内地,先后有徐峥、朱孝天等多个版本。她也期待着其它剧目能和内地观众见面。另外一部作品《弹琴说爱》会在圣诞节档来京演出,这部被丁乃筝称为“跌破眼镜的戏”,有大量音乐成分。崔一佳/文 孙慧/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