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北大续写古典新篇 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03  新浪娱乐
田沁鑫北大续写古典新篇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彩排时田沁鑫与古琴大师吴钊先生交流

田沁鑫北大续写古典新篇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演出后台田沁鑫与吴宇森交流

田沁鑫北大续写古典新篇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崔健引吭高唱“中国梦”

田沁鑫北大续写古典新篇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致敬盛典晚会全景图

  新浪娱乐讯 7月31日,田沁鑫借《南方周末》主办、由其担任总导演的“完美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晚会,继话剧《狂飙》、《红玫瑰与白玫瑰》,昆曲《1699·桃花扇》等作品之后,在北大百年讲堂续写古典之美的新篇章,致敬吴宇森、龙应台、姜文、吴敬琏等各行各业的“中国梦践行者”。

  古典题材包含当下热度,三进北大皆引轰动

  2001、2006及今年年初,田沁鑫曾携其执导的话剧《狂飙》、昆曲《桃花扇》及话剧《红白玫瑰》三进北大百年讲堂,并皆因舞台呈现兼有古典之美与当下热度,在青年学子及精英群体引发轰动。

  还原田汉人性化一面的《狂飙》,以他的心路历程构成自由穿梭的独特时空,“戏中戏”讲述的《关汉卿》、《白蛇传》等古典故事,既有他甘为戏剧燃烧年轻的生命,又有如何被“红色莎乐美”点燃心中激情,演出时曾被誉为“是一出熔古典与现代为一炉,别开生面充满激情的‘现代诗’。”《桃花扇》展现明末清初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余,精致温柔却炽热如火的爱情故事曾引精英阶层热议。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原著的《红白玫瑰》,则在舞美、服装等上令观众领略“旧上海”独有的古典风情,而打破重建的故事结构配上“红玫瑰葬花”等震慑人心的视觉场景,多出原著中没有的情感热度,引观众惊讶叫好。

  盛典晚会续写古典新篇,致敬中国梦践行者

  7月31日,《南方周末》主办的“完美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晚会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该晚会意在向既有古典的家国情怀,又有热切的公民意识的华人“佼佼者”致敬,表彰他们在中国“敢做梦”、“能做梦”、“正圆梦”时代所起的示范作用。当日获奖的吴敬琏、吴宇森、姜文、龙应台、徐冰等7人,可谓实至名归。

  田沁鑫作为该晚会的总导演,用自己娴熟的手法,使宋代古琴演奏及摇滚乐等在舞台上自由转换如行云流水,致敬“获奖者”之余,在该讲堂续写新篇章。华美舞台上,著名古琴大师吴钊先生刚用宋代古琴将观众带入悠扬古境,浙江小百花越剧名家茅威涛和著名现代舞表演艺术家金星,又为观众带来唱词唯美婉约、表演似诗如画的《暗香》,而“中国摇滚教父”崔健的引吭高歌,则将晚会推至最高潮,代“获奖者”呐喊出坚持理想的原动力——为了“中国梦”能遍地开花,被更多华人践行。 梅生/文 田雨峰/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