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演绎反转驯悍记 《三打陶三春》再登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9:51  新浪娱乐
京剧演绎反转驯悍记《三打陶三春》再登台(图)

《陶三春》剧照

京剧演绎反转驯悍记《三打陶三春》再登台(图)

王晓丽饰陶三春

  新浪娱乐讯 8月5日晚,北京京剧院重点复排的喜剧《三打陶三春》在长安大戏院首次和观众见面,笑声掌声不断,给京城观众带了一个愉悦的艺术之夜。

  2009年年底,文化部从1978年以来创作的1200多个剧目中,筛选出的18台优秀保留剧目,里面只有两出是京剧,《三打陶三春》是其中之一。《三打陶三春》诞生于30年前,剧本出自著名剧作家吴祖光之手。这是一出喜剧,而且是一出“打”出来的喜剧,“三打陶三春”的分别是高怀德、高怀亮和郑子明,由于技不如人,打人的变成被打的了。“三英”战不过陶三春,可见她身上的功夫是如何的了得,青衣、花旦兼刀马旦,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角色,王玉珍挑战成功,《三打陶三春》成了她的代表作。

  在30年的流金岁月中,这出戏演出了400多场,并于1983年被拍成了彩色戏曲电影片,1985年、1988年走出国门,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得到了国外观众的高度评价,被誉为“中国的《驯悍记》”。

  《三打陶三春》的原班人马,除了编剧、导演、作曲、服装等主创人员外,陶三春、郑子明、赵匡胤、高怀德、高怀亮、陶虎、县官等主要角色的扮演者,当年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演员。30年过去了,青年演员成了老艺术家,他们很想把这出富有朝气的《三打陶三春》传给富有朝气的青年演员。

  一个月恢复一出大戏,时间紧,任务重,刻不容缓。时值酷暑,挥汗如雨,天热,心更热,王玉珍、罗长德、张克让、黄文俊、栾祖逊、班德福等老艺术家陪着窦晓璇、王晓丽、李扬、黄彦忠、穆宇、杜喆、王磊、张旭冉、曹阳阳、梅庆阳等青年演员“夏练三伏”。一招一式地教,一招一式地学,磁实。老艺术家教得很辛苦,同时又很幸福,青年演员们学得也很辛苦,同时又很幸运。此次复排,还特别邀请了88岁高龄的迟金声先生担任导演,他是该剧的原排导演。

  三十年后再相见,舞台重现陶三春,依旧无拘又无束,富于喜剧色彩的新编历史剧《三打陶三春》,能让观众在剧场里痛痛快快地笑上两个多小时。闫平/摄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