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攀:宁在剧场哭也不在剧组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3:5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火遍京城的80后相声团队“嘻哈包袱铺”将于本月16日七夕情人节南下广州,登陆黄花岗剧院“卖乐子”。俊朗的外形和潇洒的台风,令“嘻哈包袱铺”的年轻掌柜高晓攀获封“相声界第一帅哥”的美誉。自走红以来,高晓攀也戏约不断,但近日他却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自己还是决定专攻相声,套用一句流行语,他宁愿在剧场里哭,也不愿在剧组里笑。高晓攀曾在德云社说过相声,又被视为继郭德纲之后相声界的新秀,谈到郭德纲弟子打记者的风波,高晓攀未作正面评论,但也表示若是他就不会那么冲动。

  谈现状

  “高晓攀,相声需要你!”

  虽然年仅25岁,高晓攀已经是“嘻哈包袱铺”最有话事权的老板。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30多人团队经历过最初仅有两名观众的尴尬境地,也体验过2008年底火爆京城、影响辐射全国的巅峰。难能可贵的是,时隔两年,“包袱铺”在京城的热度不减,观看他们的演出,依然需要提前一周订购门票。高晓攀介绍,如今他们在京城的鼓楼、评剧院等五个剧场固定演出,一周16场,从180座的场子到500座的小剧场,常常人满为患。“嘻哈包袱铺是国内第一个在五个剧场驻场演出的民营团队”,说起这一点,高晓攀显得特别骄傲。他还透露,采访当晚,台湾的著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也会来捧场他们的演出。王伟忠说在台湾很早就听说了“嘻哈包袱铺”,与高晓攀在日本认识以后更一见如故,有意与高晓攀合作。

  除了负责剧团的经营管理,身为掌柜的高晓攀也要兼搞创作和表演,有时一天要演五个剧场,因此根本没有精力顾及其他。当像小沈阳、周立波等剧场红人走红以后都转向多栖发展,高晓攀却坦言:“嘻哈包袱铺火了以后,我拍过电视剧、主持过节目,虽然挣钱很多,但是我发现相声还是应该活在属于它的地方。现在电视节目找我的特别多,也有人想给‘嘻哈包袱’拍电影,但我一个也没接。如果我们靠相声出了名,都去干别的,那还有什么人来继承这个传统?”因此,不久前当他在舞台上随口说出“我宁愿在剧场里哭,也不愿在剧组里笑”的金句时,台下观众都热切地朝他喊:“高晓攀,留下来,相声需要你!”

  评同行

  郭德纲是老师小沈阳爆红有道理

  “今天郭德纲,明天高晓攀”,在京城,“嘻哈包袱铺”与德云社是竞争对手。高晓攀表示,这些并未影响他与郭德纲的关系。“郭老师在艺术和做人各方面都影响了我,我有不明白的地方也经常向他询问。”高晓攀还曾在德云社说了一年半的相声,与郭德纲同场演出,在他看来,“郭老师受欢迎是应该的,我曾去过他家,看见他家有一面墙上全是书。”对于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郭德纲弟子打记者风波,高晓攀表示若是自己徒弟打人,一定会首先认错,“媒体也要多感谢的,他是捧你的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做法,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有媒体死缠烂打,说一些故意的话来激我,但我只是笑而不语。”

  而谈到小沈阳被美国媒体盖上“低俗”标签一事, 高晓攀表示,“你一味说他低俗,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捧他、热爱他,还有那么多人被他逗乐?只要他存在总有道理。”同属民间艺术,高晓攀觉得相声与二人转没有高低之分,“相声是以说为主,二人转说得再多,终究是为了唱服务的,说是引子。与相声相比,二人转包含了唱念做打翻,更加综艺性。”

  谈演出

  自信能“拿下”广州

  京味十足的“嘻哈包袱铺”首次来广州演出,高晓攀表示,虽然广州缺乏相声的土壤,但他相信“嘻哈包袱铺”的受众是全国化、年轻化的。在北京,他们曾经做过500份的问卷调查,发现观看他们演出的人群,24~35岁的占到了82%。在上海,他们的演出依然引起了观众抢票、媒体争相报道的热潮。他说,自己这次会率旗下15人组成的精英团队,展示“包袱铺”两年来的精华段子,他也将带来最新段子《成长的烦恼》。此外,演出也会加入一些广州元素,以及最新最劲爆的时事热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