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不断升温 相声界集体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6:47  深圳商报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不断升温相声界集体沉默

郭德纲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不断升温相声界集体沉默

打人事件不断升级,郭德纲最近的日子很不好过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不断升温相声界集体沉默

郭德纲大弟子何云伟(前)、德云社“少帮主”李菁(后)的退出,是对德云社的一记重创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 琼/文 韩 墨/图)随着郭德纲弟子李鹤彪打记者事件的不断升温,各大媒体的报道堪称铺天盖地。相比之下,相声界却是集体“沉默”。截至记者发稿,虽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德云社以外的多位相声演员,但他们的回应却惊人统一:不发表任何言论。  尽管相声界一片“静默”,但并不影响名人、专栏作家、普通读者和网友对此发表不同看法。

  著名作家陆天明8日7点33分在其博客发表了一篇名为《郭德纲们的无良行为羞红了谁们的脸?》的文章。文章提到,他曾经非常喜欢并推崇郭德纲。郭德纲的出现曾给沉闷、因循守旧的相声界带来了一股清风,让一门艺术表达了自己应有的本有的“真性情”。“但眼前的这个郭德纲确确实实已经成了一个完全找不着北的‘郭德纲’了。”在文中,陆天明写道,一个“聪明”如此,又“精明”如此,并在久经磨难和挫折中“坐大”的郭德纲一夜之间却折在了自己如此低级的一份“愚蠢”和为天下多数人不齿的“无良”之中。“一切都是因为钱。只为了自己。”

  专栏作家鲁国平则在博文中指出“娱乐圈江湖气最终害人害己”。文中称,郭德纲等从草根界里走出的人物,由于从小所受到的较多不公平待遇,为了生存拉帮结派,在人生和事业早期导致了其身上带有浓重的江湖气,这种“江湖气”是此次事件的源头。

  与此同时,《演艺界应出台“禁演”行规给予制裁》、《郭德纲应该从屏幕上消失》、《郭德纲不能满嘴跑火车》等评论文章见诸报端或网络。

  相比多数舆论呈现出的“一边倒”趋势,也有网友对北京电视台公开的视频表示质疑。网上流传的58分钟“完整版”视频包括了小区监控录像。小区监控录像中显示,“被打记者”周广甫在李鹤彪的推打下,躲着“跑”下了台阶,而不是其在说明会上所讲的被推倒“滚”下了台阶。

  很多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发表看法,他们认为打人确实不对,但是好看的相声还得继续看。“随他们闹,视频照下,相声照听”更为有趣的是,由于郭德纲的音像、图书制品已在北京大型综合书店下架,有网友甚至上传郭德纲相声完整版,提供免费下载,引得一众粉丝热捧。

  由于从9日起,德云社将暂停所有小剧场(北京德云社剧场、德云社三里屯剧场、张一元天桥茶馆、广德楼剧场)的常规演出,8日的演出票就成了抢手货。“黄牛党”也借此机会“发了笔小财”。据报道,40元靠后的票都被炒到了100元至200元不等。大众观看演出的热情并未受该事件的影响。  据了解,德云社虽然停止了所有小剧场演出,但14日、15日两晚在北展剧场举行的“郭德纲、于谦合作十周年专场演出”依然会如期举行,目前该场演出的售票工作也一切正常。

  德云社四面楚歌,郭德纲何去何从?

  郭德纲这回该清醒了

  ◎ 涵 今

  继郭德纲弟子打人被拘,两名德云社元老出走之后,德云社方面更爆出遭遇“全面封杀”的消息。对此,担任“救火队员”的经纪人王海备感力不从心,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不做任何辩解,我们谢谢媒体关注”。

  据报道,“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引发的德云社“地震”还在继续,郭德纲这几天可以说过得是“波澜起伏,忐忑不安”。

  何云伟和李菁,一个是郭德纲的大弟子,一个是德云社创办人之一,均是德云社的骨干。他们好似郭德纲的左膀右臂,如今忽然宣布退出德云社,对眼前的郭德纲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创。

  不止如此。据最新消息,北京挚友相声社掌柜张伯馨和搭档王自健日前明确表示,他们已经退出德云相声联盟;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台都已经停止了德云社一切节目的播出;京城各大书店已将郭德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全部下架;由郭德纲担任主持的天津卫视的《今夜有戏》、辽宁卫视的《到底是谁》也将停播停录;就连郭德纲的“大本营”——德云社也开始了无限期的停演整改……

  看来,郭德纲真是四面楚歌了!

  我认为,从另一面来讲,这也是好事,可以让郭德纲清醒清醒。如果再那么肆无忌惮,一意孤行,等待他的结局,或许远比想像的更为尴尬。郭德纲恃才傲物、信口雌黄已经成为习惯,也因此遭到了舆论的批评。但郭德纲一向自以为是,不把舆论放在眼里,照此下去,能有好结果吗?

  有人说,郭德纲的弟子李鹤彪此番打人,是他这个师傅没当好,“上梁不正下梁歪”。郭德纲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反正时间可以证明一切。2008年9月,合作多年的徐德亮、王文林二人,因故宣布退出德云社,当时郭德纲不以为然。如今,何云伟、李菁、张伯馨、王自健等也宣布退出德云社,而且据说还会有其他连锁反应。出现这种局面,与郭德纲的为人处世方式不可能没有关系,说不定关系还很大。

  艺人要生存,必须受到相应的约束,离不开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监督。郭德纲翅膀硬了,也许可以对这些置之不理,可德云社其他成员呢?郭德纲可以和北京电视台乃至所有电视台搞僵关系,可其他成员也敢吗?尤其像何云伟、李菁等人,艺术上正处于“绽放”时期,只要有外力助推,离功成名就也将不远。如果跟着郭德纲混,不是弄出是非,就是和电视台及其他媒体闹别扭,还怎么安心说相声?又怎么能取得必须的支持?更别说长足发展了!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郭德纲还是不肯悔改,一意孤行,离众叛亲离也就为期不远了。一向傲慢的郭德纲,此番陷入如此难堪的境地,该如何“善后”从而“突出重围”呢?这对郭德纲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我们拭目以待!

  相声界对郭德纲事件不应“噤声”

  ◎ 万阕歌

  继郭德纲弟子打人被拘,两名德云社元老出走之后,德云社方面更于昨日爆出遭遇“全面封杀”的消息。对于这一事件,相声界人士纷纷以种种理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对于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及其引发的相关问题,相声界人士纷纷选择了“噤声”。比如,正忙于北京青年相声节的李金斗表示,“对此事没什么看法,能有什么看法呢?”随即以很忙为由挂断了电话。南派相声代表人物大兵则以正在吃饭为由,拒绝了采访……令人遗憾而又匪夷所思。

  什么叫“对此事没什么看法”?是真的没看法,还是有看法不想谈,抑或是怕谈看法后别人又有看法?郭德纲弟子殴打记者,郭德纲本人在表演中冷嘲热讽被打记者以及北京电视台、力挺弟子的行为被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质疑声四起,郭德纲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舆论批评。作为同行的相声界人士,怎么可能会没有看法呢?

  明明有看法或者说应该有看法,却称没看法,势必让人产生联想。记得谢东、满文军等歌星吸毒被抓的时候,不少艺人纷纷发表看法,表现出应有的关注与关心。而对于郭德纲的是是非非,相声界人士却一向是讳莫如深,自觉不自觉地避而不谈。个中缘由,圈内圈外的人都是心知肚明。说到底,还是心态问题。郭德纲此次摊上这么大的事,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作为相声界同行,感到遗憾也罢,表示理解也罢,表个态总是应该或可以的吧?选择“噤声”为哪般呢?

  我认为相声界人士不应对郭德纲事件“噤声”,至少有两点理由。其一,这是一种责任。本次事件,郭德纲的一些做法非常欠妥、偏激,引发了许多人、许多方面的不满。网友们群起而攻之就不说了,几乎每种报纸都刊登过相关的评论。包括央视在内的好多电视台,对此事也进行了报道和评论。而且,相关评论几乎一边倒反对郭德纲,鲜有力挺郭德纲的。相对于此,相声界人士纷纷“噤声”,是不是消极了点?

  相声的功能就是鞭挞假丑恶,歌颂真善美,郭德纲事件的前前后后,从相声创作角度来讲,也有可以作为素材的吧?相声界人士怎么可以无动于衷,不作关注和思考呢?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日前便明确表示,他会将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运用到他的表演中,这对相声界人士来说难道没有触动吗?

  其二,可以为郭德纲提供帮助。这次事件对郭德纲及其德云社造成了很大影响,除了打人弟子被拘,舆论纷纷指责外,还有何云伟和李菁两位骨干宣布退出德云社,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台停止德云社一切节目的播出,京城各大书店将郭德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全部下架,就连郭德纲的“大本营”——德云社也开始了无限期的停演整改……作为同行的相声界人士,如果不想批评郭德纲,那么对他给予得当的帮助,可不可以呢?

  据悉,相声前辈常宝华是唯一开腔议论此事的圈内人,“这是一个失误、一个教训,凡事都不能过度,真的很遗憾”,他以长辈的身份对郭德纲提出劝诫,“希望后人越来越有文化、有知识,更要有素养。文化和知识这个东西是可以后天不断学习,不断补充能够取得的,但是修养素养这个东西很多时候要靠自己修炼了。总之这个事情需要大家引以为戒。”如此循循善诱,对郭德纲来说不可能没有益处。

  只要相声界人士都能诚心以待,摒弃门第观念,摒弃以往偏见,本着共谋相声发展的原则,切实对郭德纲本次事件进行关注,并提出看法和建议,一定能为郭起到帮助作用,促使他看清自己的错误所在,早日走出阴影,回到观众面前。

  打人事件还有许多谜团

  ◎ 陈福康

  郭德纲徒弟打记者的事,已在诸媒体上喧腾了好几天了。我几乎从没看过郭的节目,因此绝非“钢丝”。但近日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批评郭德纲,倒引起了我不小的疑惑。

  此事的起因据说是郭抢(强)占公共绿地,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前往郭家采访,遭郭的徒弟殴打。本来,电视台对违规私自搭建进行曝光是合情合理的。但众所周知,媒体的记者是有分工的,有关私自搭建、强占绿地的事,与所谓的“娱记”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吧。北京电视台居然派出《每日文娱播报》的记者出击,这是一种什么思维呢?

  我认为,这一举措的本身就“俗”不可耐!这种做法跟“狗仔队”又有什么不同呢?因此,我对采访本身的“正义性”不得不深表怀疑。

  其次,据说被打者是“该栏目组工作人员周某”,而不是“记者周某”。联想到周某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示过记者证,令人不得不怀疑周的身份。据说有网友到“中国记者网”查询,输入周某名字和“北京电视台”后,网上竟显示如下内容:查无此证!

  而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可能出现查询失败的情况:

  一、被查记者还未对本人记者证进行激活。

  二、被查记者记者证已经失效。

  三、被查记者是假记者。

  一旦公众发现被查记者为假记者,就可以对其进行投诉或者依法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那么,如果周某的身份果真不是记者,那怎么办呢?

  还有,郭德纲说被打者硬闯私宅,到底有没有硬闯呢?有没有口头承诺不拍摄,暗中却打开机子呢?更有没有张口要5万元呢?这些事情,都是必须向大众交代明白的。

  再说,郭德纲的作品的确“俗”,但正如网友说的,他并不是在“徒弟打记者”之后才开始“俗”的。而原先,不正是包括北京电视台在内的众媒体拼命捧他的吗?众媒体对此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