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也兴名著“翻拍” 人艺国话排演曹禺老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6:09  北京晚报
舞台也兴名著“翻拍”人艺国话排演曹禺老舍

人艺《原野》主演

舞台也兴名著“翻拍”人艺国话排演曹禺老舍

四代明星《四世同堂》

  人艺大腕《原野》集合

  作为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的又一部力作,北京人艺将于9月24日曹禺诞辰纪念日当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曹禺名著《原野》。昨天,《原野》建组会邀请了导演陈薪伊和主演胡军徐帆、吕中、濮存昕等在媒体面前亮相。 虽然《原野》被话剧、川剧、歌剧、黄梅戏等多种舞台样式所演绎,但曹禺先生曾说过:“对一个普通的专业剧团来说,演《雷雨》会获得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会失败,因为它太难演了。一是因为角色很难物色。二是灯火、布景也都十分繁重……”

  十年前,北京人艺曾排演了由李六乙执导,胡军、夏力薪、杨青主演的小剧场话剧《原野》,由于对原著进行了大胆的改编,带有极强烈的实验和荒诞色彩,甚至将电视机、马桶都搬上了舞台,因此演出之后引起巨大争议。

  这版《原野》,胡军饰演仇虎、徐帆饰演金子、吕中饰演焦母、濮存昕饰演焦大星,人艺大腕在此云集。据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介绍,北京人艺此次上演的《原野》尊重原著。将《原野》作为大剧场演出的剧目,这在人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并且特邀曾十三次获得文化部“文华奖”以及曹禺文学奖等奖项的著名女导演陈薪伊担任导演,和她合作多次的作曲家董为杰、舞美设计刘杏林、灯光设计胡耀辉等共同组成强大的创作阵容。

  四代明星《四世同堂》

  定于10月27日在台北首演、由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四世同堂》近日终于公布了“家谱”——雷恪生、陶虹辛柏青朱媛媛秦海璐黄磊殷桃陈明昊、刘天池、祖峰等明星都榜上有名。

  剧中的祁家四代,由75岁的国家话剧院老艺术家雷恪生扮演祁老太爷。在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中就曾扮演瑞宣的黄磊,在话剧中仍将扮演这一儒雅隐忍、一心为家的祁家长孙角色。曾戏称自己演“媳妇”出了名的国话演员朱媛媛,在剧中扮演瑞宣的妻子韵梅,塑造一个经典“贤妻良母”的形象。而在电视剧《潜伏》中成功塑造李涯一角的祖峰,将扮演祁家老二瑞丰。他的妻子——势利的“胖菊子”则由国话演员陶虹饰演。

  剧中的冠家,冠晓荷、大赤包这对经典角色,由曾与田沁鑫导演有过多次合作的国话演员辛柏青和秦海璐饰演。来自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的殷桃将饰演冠家二女儿招弟,优秀舞台剧演员刘天池扮演冠晓荷的小老婆尤桐芳。另外,此次特请台湾“综艺大佬”王伟忠任艺术顾问。原籍北京的王伟忠表示:“今年开春,我的《宝岛一村》曾来过北京;这次《四世同堂》要去台北。我会尽一切努力推广这部剧目,这也是对北京老乡的报恩和回馈。”

  演员说:我们每个人都姓“北京人艺”

  2000年演完小剧场版《原野》之后,胡军就离开了话剧舞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说:“我离开北京人艺舞台十年了。2000年我们排演的小剧场版《原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个时候,我们想对这个作品做一些突破,但并没有做到真正深刻的理解。虽然有一定的探索性,但我还是非常希望能够回到现实主义风格的戏剧上。所以当张和平院长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剧院演《原野》的时候,我的脑子‘嗡’的一下。没想到,十年前,我离开话剧舞台是因为《原野》;十年之后,我回到舞台,还是因为《原野》!这真是一种命运的轮回。”

  徐帆在发布会上不免被媒体问到关于电影《唐山大地震》的问题。当有记者问她对《唐山大地震》突破五个亿是什么态度时,一向快人快语的她答道:“说明我们家人没说假话呗!”但她表示不愿谈及与《原野》无关的问题,甚至连《原野》本身,在演出之前也不愿多谈:“也许是个性的原因,我每次到这种时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在一个戏开始进入之前总是很忐忑不安。”

  濮存昕这次是主动请缨加盟《原野》剧组的,他说:“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我必须得参与!但我的年龄已经不适合演《雷雨》里的周萍了,所以我主动要求来演焦大星。”对于演曹禺的作品、和老艺术家吕中以及徐帆、胡军等合作,濮存昕说:“这是一种‘接气’的机会。一个演员在包括影视在内的各方面的成功都是积累,所以我们剧院也鼓励年轻演员在影视方面有所发展和积累。但像我们,退休一定是在北京人艺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姓‘北京人艺’,对剧院是有责任的。”

  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吕中,在剧中扮演焦母。对自己能够参演《原野》她表示“非常激动”!她说:“能够在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回到舞台,真是太好了!我连任何犹豫都没有,一直处于激动之中。回到舞台感觉特别亲切。北京人艺在人们心中已经深深扎根,可以说,无论是出去拍戏,还是在家里演戏的,几乎没有丢人的演员!”对于《原野》,吕中表示:“我曾经拍过电视剧《原野》,对这个作品有一定研究,这一次又重新看了剧本。我也向吕齐、朱旭、梁秉堃等咨询过为什么过去剧院没有演过大剧场《原野》。我特别同意陈薪伊导演对这个戏的阐述,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部戏。”

  明星访:瘦的大赤包自有瘦的演法

  主演秦海璐

  记者:大家听说你来演大赤包,都很吃惊。因为当年李婉芬老师的大赤包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而你光从形象上就那么瘦,感觉对以前大家心目中的大赤包是一种颠覆。

  秦海璐:大赤包这个人物其实很多演员都想演。但因为最开始本来想做青年演员版的《四世同堂》,所以就被我“抢”着了。我不可能演成李婉芬老师那样,也不可能演成新版电视剧中元秋演那样的大赤包,但没有人说电视剧中的大赤包才是大赤包,我也可以演一个“小精豆子”一样的大赤包。《四世同堂》小说给了人很多的想象,而且田沁鑫也给我们写了特别多的好戏,通过剧情、结构、台词,来帮助我们塑造角色。就像雷恪生老师说的,也许一上场大家觉得这个不是大赤包,但是演了三分钟之后,大家觉得这个就是大赤包,要给观众一个接受的过程,凭演员的魅力去征服观众。

  主演辛柏青

  记者:这个戏中有几对夫妻档,尤其是你和朱媛媛这对“明星夫妻”,特别引人注目。为什么新闻发布会没看到她出现呢?

  辛柏青:她在家里看孩子呢!孩子才两岁多,需要人照顾。陶虹的孩子比我们的还小,才1岁多。

  记者:那排练和演出怎么办呢?

  辛柏青:我和媛媛在戏里不是一家子,排练时也差不多是轮流来排练,留一个在家看孩子。演出就没办法了。而且要到处巡演,也不能带着孩子跑。

  记者:那你们的角色设置A、B角了吗?

  辛柏青:我和秦海璐都没有B角,所以得死盯了。媛媛的角色也许会有B角。但像到台北演出、北京首演,就都得上台了。

  记者:看来为了演这部戏,你们不仅要推掉其他安排,还要克服很多家里的实际困难啊。

  辛柏青:这个戏很重要,也很难得。不仅因为是老舍先生的名作,而且对剧院来说也是件大事,而且我们又都是田沁鑫的好朋友。所以我们从心里都很愿意来支持这个事情。克服一切困难上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