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为《两个老婆》设计舞台 跑遍北京家具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0:42  北京晨报

  大家熟悉的赖声川只是台湾的著名导演,其实他的头衔还有很多,比如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创意大师等。而最近他又迷上了舞美设计,刚一见面就忙不迭掏出电脑,向记者展示他最近设计的舞台美术图纸,而即将于9月30日到10月3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的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则是赖声川的名字第一次登上了舞台设计的位置。在剧中,赖声川根据主演喻恩泰“好身手”的特点,还专门在舞台最高处设立了一个天梯,到时候喻恩泰将“玩一把悬”,将自己吊在舞台上。

  迷上舞美设计别墅

  为了舞台设计,赖声川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家具城,他笑言对“瓷砖、壁纸、沙发”已经很有研究,“我对高碑店肯定比你们北京人还熟,我经常让他们带我去逛。”在这次担任《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的舞台设计之前,早在《陪我看电视》的时候,赖声川就参与了舞台制作,但没有挂名。去年赖声川担任台北智障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导演,对设计的兴趣愈加浓厚起来,不仅仅是在舞台上,赖声川还亲手设计了他在杭州湿地的别墅,甚至还为他刚刚生下外孙的女儿赖梵耘设计了一个二层的房子,目前房子已经在越南快完工了。

  然而,赖声川最大的梦想还是亲手为自己设计一个600人至800人的剧场,十几年前,赖声川把北剧场租下来,将他的台湾表演工作坊在北京落地,但后来北剧场因为防火等问题几经易手。现在赖声川急于在北京寻找一个合适的剧场,希望能尽快将自己表演工作坊的诸多剧目介绍到大陆来演出。

  推动戏剧健康发展

  近年来,赖声川导演从《暗恋桃花源》、《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到“相声系列”、《陪我看电视》,再到最新的《宝岛一村》,每一部作品都是将文化与商业融合在一起。但赖声川也深感大陆表演艺术生态的功利,他在大陆做戏的目的也从最初的看重大陆广阔的市场,变为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大陆戏剧向着健康的形态发展。

  赖声川说:“从2006年到今天,我在一次一次地接触中发现,大陆在某些地方发生了一些偏差,价值观似乎变成了物质和金钱,这也使得大陆表演艺术的形态变得很功利。戏剧只是娱乐,这很危险。无论美国还是台湾或是大陆,都已经走入了以消费为中心的时代,一切都被物化,在这样的环境下,表演艺术可以让人的生活品质变得更好,我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大陆文化的发展。”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