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派最红相声团嘻哈包袱铺七夕羊城“卖乐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叶间开)这边厢,德云社正陷入困境;那边厢,嘻哈包袱铺却在全国掀起热潮。8月16日,红遍大江南北的京城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将造访广州,带着成军两年来的精选段子以及2010年全新笑弹,登陆黄花岗剧院为广州市民送上一场相声饕餮大餐。

  “嘻哈包袱铺”2008年底迅速蹿红,在京城相声演出界割据一方,带起一股全国“嘻哈”热。其团员多为80后男生,他们将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地穿插在传统相声里,强烈的时代感和喜剧感冲击着观众的听觉和视觉。

  “所谓嘻哈,就是时尚和另类;包袱是相声的术语,也是笑料的意思,合起来就是一群时尚和另类的演员用相声这门艺术重新诠释欢乐。”嘻哈包袱铺的“掌柜”高晓攀解释说。这群演员,除了马桂荣,其余都是“80后”,最小的尤宪超今年只有21岁。别看他们都还只是大孩子,可个个都是根正苗红的相声演员,不是科班出身就是正经拜过师傅的。

  “就是爱相声,特别爱。眼看着相声迷都是老年人,相声要从年轻人中流失了,着急!”高晓攀说,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怎样才能让“80后”甚至“90后”迷上相声,经过不断的辩论碰撞,他们认为,只有幽默、搞笑、富有现代气息、贴近年轻人生活的相声,才能抓住观众的心。

  他们原创了一批新相声,戏曲部分基本上都用流行歌曲代替,《新十点钟开始》、《爱情宣言》、《我开始努力了》、《708090》、《寻找桃花源》、《高大夫热线》等都深受观众喜爱。这些相声,不仅穿插了很多传统相声的技艺,比如贯口儿、快板、“反正话儿”,还将最新最流行最前卫的台词编了进去。“雷到我了”、“礮孩子啊”、“我打酱油的”……网络流行词汇满场飞;“打魔兽”、“打CS”等年轻人的娱乐生活不断闪现;甚至“三鹿奶粉”、“山寨手机”、“两岸都通邮了”这些最新的时事也是他们相声里的段子,难怪有人说他们的相声可以当新闻听。

  去嘻哈包袱铺听相声,开始成为各地年轻人的新潮流,也成了一种文化现象。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嘻哈包袱铺剧场,观看同样是80后的演员,其中嘻哈包袱铺掌柜高晓攀更是受到众多年轻观众的追捧。身为80后的高晓攀在创作改编时,特别考虑同龄人的感受,这就让很多原先并不关注相声的年轻人开始对相声着迷,使得相声这种传统艺术在年轻一代人的心目焕发了新的活力。

  “今年我们要到全国高校巡回演出,培养大学生观众。”高晓攀说:“相声是属于年轻人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