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海的评书茶馆因房租到期上演告别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8:19  北京晚报
后海的评书茶馆因房租到期上演告别演出

马岐

  在后海鸦儿胡同往西一个叫康龄轩的评书茶馆里,昨天上演了一场五味杂陈的“告别”演出,因为昨天是房租到期后的第十天,房东不想再续租了!是走是留,成为这家“民间老年乐园”面临的最急迫难题——

  平静突然被打破

  后海银锭桥往北有一个鸦儿胡同,顺着胡同往西走一小段就能看见一座三层高的中式阁楼,这座阁楼旁边有一条很窄的小路,进去拐两道弯便会看见一个院门,这就是康龄轩大院。院子虽然隐蔽,但一踏进院门绕过影壁便豁然开朗。这是一座整洁雅致的老北京四合院建筑风格的院落,凉亭,回廊,茶台,葫芦架,鱼缸花鸟,石榴树……处处透着浓浓的京味儿。

  康龄轩大院很特别,不是私宅,也不是纯赢利的商业场所,而是一个民间老年人活动中心,这里举办的健康课堂深受欢迎,还有书画、摄影、舞蹈、模特、合唱等各种中老年人喜爱的娱乐活动。每周三、周四晚这个小院又变身成茶馆,京味评书家马岐在这里进行评书演出,拥有一群80后、90后的铁杆粉丝。不过就在最近,这里的平静被打破了。

  最着急的是老人们

  昨天是康龄轩大院房租到期后的第十天,续约还是搬走的协商还在进行中。“这个院子归属于卫生部机关,中间有个房东把这个院子租给了我们,10年来这里已经成了很多老人的‘家’,他们都对这里特别有感情,现在房租到期,房东不想再续租了,我们都特别着急,大家都希望这个家能继续存在下去。”活动中心的负责人李芹对记者说。比李芹还着急的是老人们,自从听说房租到期要搬走的消息,一位老人连着10天每天给李芹打电话询问情况,昨天下午这位老人实在坐不住了,从石景山古城赶到康龄轩。76岁的富德勤老人是位退休老干部,昨天也专程来到康龄轩,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好几位老人和志愿者。他们都知道自己过来也给不了实质性的帮助,但只要来了就觉得心里踏实,哪怕坐在那里一句话都不说。

  不是第一次过难关

  其实这已经不是康龄轩经历的第一次难关了,两年前就因为付不起房租差点搬走,当时李芹自己撑不住了,把情况和老人说了,没想到老人们纷纷慷慨解囊,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挺了过去。回想这10年的艰苦过程,李芹说有好多次自己都想放弃,但老人们对这里的依恋一次次让她感动,“很多参加我们活动的老人并不是住在附近,有燕山的、大兴的、房山的,有外地的,还有日本人,不管多远他们每次都能准时来到康龄轩,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富老爷子已经76岁了,每周六来康龄轩唱歌,6年风雨无阻,他是这个小组里最年轻的一位老人,最高龄的是86岁。院门距离房间只有20多米,但每次这位老人被领进院门都要休息一会儿,但一开始唱歌脑袋里的歌词全出来了。”

  同样为搬家这件事牵肠挂肚的还有评书家马岐。前几天书馆举办了三周年庆典演出,也算是一个告别演出,那天马岐把书桌从屋里搬到院子里,还请来了很多评书、鼓曲名家新秀,不大的院子挤进来100多人。因为还在和房东协商,昨天又刚好是周三,马岐“意外”的又有了一次演出的机会,得知消息的铁杆书座早早来到康龄轩,到7点评书开场的时候,屋子里和往常一样坐满了人。

  其实康龄轩书馆很袖珍,40多平方米的屋子,满打满算也就盛得下三四十人听书,几张椅子围着一张桌子,很随意地摆放在屋子里,离马岐最近的观众也就半米远,真正的零距离。听书的观众基本都是80后、90后,身份各异,有电视台编导、动漫设计师、翻译,还有在校的研究生,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自幼喜欢曲艺。在这里听书散座每人30元,买月票的是100元8次,听书贵在坚持,常年坚持下来的也就20多位。

  最后的评书依然传神

  马岐今年70岁,出身于评书世家,他从小耳濡目染,酷爱上了评书艺术。小学时,他就经常给街坊小伙伴们说书,马岐考入北京市文化局办的曲艺学员班,随后又分配到北京曲艺团工作。“文革”期间,别人都不敢说书了,只有马岐还偷着在小范围内给好朋友们说“黑书”。马岐说自己的评书是地道的“京味儿”评书,最得意的就是“道活”。所谓道活,是由历代评书艺人世代相传不断加工而成的评书话本,一般都是口传心授,绝少见诸文字,马岐说的《隋唐》就是道活中的精品。

  昨天马岐的状态丝毫没受到房租事情的影响,滔滔不绝地说了近两个小时。到康龄轩听评书的都是资深曲艺爱好者,很多人都已经修炼到听任何相声段子都没感觉的境界,唯独在康龄轩,每每却还是被马岐逗得前仰后合。马岐说书从不正襟危坐,跟聊天似的,还经常“不动书”。所谓不动书,就是口若悬河地说了整整一晚上,到结束时观众突然反应过来,故事情节竟然原地踏步,一点儿都没往前发展。别看没动书,可观众照样听得津津有味,就是这些“书外书”把观众的神给拢住了。

  评书散场时夜色正浓,院门口的小路没路灯,在黑暗中可以清晰地听到后海边酒吧街上喧闹的人声和音乐声,走出小路往东看,一片灯红酒绿。回想在这个小院的一个下午和晚上反倒不那么真实了,不知道这个安静的所在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希望这个心灵家园别像那些后海的霓虹一样飘忽不定。 罗颖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