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沉默签售新书 《达人秀》也被批庸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26  上海青年报
周立波沉默签售新书《达人秀》也被批庸俗(图)

周立波既不合影也没有互动,闷声不响埋头签名。 马骏/图

  在对新作《恢新闻》进行了1小时的签售,签出1500本之后,周立波拂袖离去,留下了200多位等待他签名的读者。周立波无疑给书展带来了人气,也让人见识了所谓的名人的“腔调”。而这也极有可能是2010上海书展中最火爆的一场签售。

  本报实习生 范辰子 记者 郦亮

  “大奖”是T恤衫

  说好下午1点开始签售,但是周立波迟到了,暖场的游戏已经做了20分钟,周立波才在两名高大保镖护驾之下步入会场。游戏知趣地结束,周立波理所当然地为做游戏者颁奖。此前有消息放出,周立波这次将有意想不到的“大奖”颁出。而他颁出的头等奖是一件印有他自己头像的T恤衫,其他奖项是一箱饮料,由获奖者自己扛下台。

  如此大奖多少让想看热闹的读者有点失望。但兴许他会说一些段子,如果能听到真人现场说段子,算也不枉此行。周立波终于拿起麦克风要说话了。“你们热吗?”他问。“热!”读者很乐于响应。“热就说明你们是正常的。”随后便是一通对《恢新闻》的宣传,如“看了《恢新闻》,希望大家以后在看《新闻联播》时有新的理解”云云。然后就闷声不响地开始签名售书。“这就完了?周立波出名了,也懂得惜字如金了!”一位读者说。

  大个子保镖贴身护驾

  排在第一位的一个小女孩拿着书走到周立波签售台前时,激动不已。她中午12点就来排队了,原本想和周立波合影并说说话的,但她还没张嘴,周立波已经开始签下一位了,连头都没抬一下。小女孩有点失落地走下台。周立波如机器一般签名,倒是为他保驾护航的两个保镖很抢眼,超过一米九的大个子,黑色的西装。拥趸想靠近被他们弹回去,记者想凑近拍照,也被他们挡在外面。世纪文睿公司老总邵敏告诉记者,这保镖是周立波带来的,和他们公司无关。

  虽然书展现场空调强烈,但台上的灯光还是让周立波热得不行,于是就有两个小姑娘站在其身后为他扇扇子,小姑娘自己也是热得满头汗,只能迅速地往脸上抹一把后继续为周立波服务。

  只签一小时引来抱怨声

  《恢新闻》首印10万册,现在已经断货,看来的确是有不少拥趸掏出真金白银来力撑周立波,记者也看到不少排队签售的人一买就是两三本。不过买多了反而吃亏,因为主持人很快就喊出了“因为波波人气太旺,每人限签一本。”令粉丝遗憾的还有“一小时限令”,记者听工作人员说,周立波助理早就打好招呼,波波只签到两点半,过时不候。果然,两点半一到,周立波就离开了签售台,照着来时的排场匆匆离去。

  周立波走的时候还有大约200个读者在排队。他们一直排到很远的地方,连周立波的脸还没见过。一听周立波走了,便是一阵骚动。抱怨者不在少数。

  高版税关系到“身份”问题

  周立波的这本《诙新闻》里有他一贯的调侃,如“立波秀”一脉相承的“立波梦话”。但细看里面的内容,发现有不少话题是周立波在台上已经演绎过的,比如躲猫猫事件、国足打假、金融危机等都是《壹周立波秀》中的段子。邵敏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把原来的段子拆散了,增加了更丰富的内容之后再结集出版,从段子的形式变成了书的形式,而不是从节目中照搬。”

  至于周立波的版税,邵敏虽然讳莫如深,但他表示,肯定不会很低。“波波有的是钱,但他如果只要求很低版税,这有失他自己的身份。”

  学者专家评“达人秀”

  周立波有点俗

  本报讯 记者 林艳雯 从开播第一期便创下上海地区8.0同时段第一的收视成绩,到之后超过13的上海地区收视率,以及稳居全国第二的表现,东方卫视此次凭借《中国达人秀》称霸今年荧屏选秀。昨日,东方卫视举行了《中国达人秀》研讨会,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评论家张颐武、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除了选手才艺和观众年龄层的突破,评委们集体收起“毒舌”,也被视为最大的成功。不过,广电总局金文雄主任也直言:“周立波有一点点俗。”

  【内容】要继续俗到底

  《中国达人秀》在今夏荧屏选秀大军中的“异军突起”,总导演金磊直言,这是因为“达人秀”让偶像选秀那样小部分年轻人的狂欢,升级到了全年龄层人的狂欢,是小人物的大梦想。对此,张颐武投赞成票,在他看来,《中国达人秀》最成功的便是挽回了主流观众群,摆脱了和更低龄的观众发展,“网上那些悲愤的、激愤的都是30岁以下的,而不在网上发表意见的不代表没想法,‘达人秀’唤醒了那部分沉默的主流观众。”

  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则认为《中国达人秀》因为够俗所以够大众,吸引了几乎所有年龄群,“电视不俗,就要关门了,就是要让大爷大妈和四岁孩子都看入迷了就好了,雅俗其实是和恶俗对立的,达人秀是雅俗而不是恶俗。”不过,他也提出一点异议,认为既然俗就要俗得彻底,这样才能真实,“我看到一期节目中一个洗车工被淘汰了,评委评价他才艺是挺好的,但是想要通过比赛养家糊口,所以不给他通过。”喻国明认为,通过某一个舞台来养家糊口,承担家庭责任,这没有错,“难道要他说一些高雅的假话,比如说要为中国文化作贡献,才能让他过关?”

  【评委】不能太油腔滑调

  在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们看来,《中国达人秀》的成功,除了引进国外的节目模式后做了很好的本土化改造外,也有一部分的功劳在于评委。广电总局金文雄主任表示,“真情传播很重要,这次我们的评委终于不是毒舌了,不侮辱他人了,这很好。”

  北京大学教授陆地直言,节目对周立波的安排可能过于 “出挑”了些,“我感觉周立波油腔滑调,过犹不及,其实‘达人秀’的形式是娱乐的,但内容应该是严肃的,周立波不能一味地调侃和戏谑。”广电总局的金文雄也指出:“周立波有一点点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