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论》剧情保密 徐峥:所有人都可对号入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12: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本论》剧情保密徐峥:所有人都可对号入座

徐峥

  8月19日正式上演的舞台剧《资本·论》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由于剧组保密严格,剧情不能透露,现在任何剧组以外的人都“心中无数”。只是记者在之前的探班过程中了解到,这个剧本的情节要放在一家企业里,在故事里,所有员工都发现了老板的剥削,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然而,如何对待剥削,员工的反应很不一样:有人愿意被企业榨取,被榨得越多,越显得自己有才能;有人揭竿而起,公司是垮了,但他们也都失业了;也有员工联合起来,用智慧共同对付老板……

  前天,舞台剧《资本·论》导演何念,主演徐峥做客广州日报,和网友一起分享《资本·论》的创作过程。何念表示,希望每个人看了舞台剧《资本·论》,都能得到一些感受,像是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事情。

  要懂得控制欲望 把握资本

  广州日报:以前演出很多电视剧和电影,和舞台剧有什么不同?

  徐峥:之前我演过很多舞台剧,这次并不是因为演了很多电视剧回归舞台剧,觉得这个故事我很感兴趣,资本论听起来比较吓人,刚开始听说以为要演马克思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发现《资本论》这本书在西方脱销了,大家重新关注如何认识《资本论》,我们现在排这个戏,也是想通过政治经济学专业著作的整理,阐释我们自己的表达。

  广州日报:能否透露一下吸引到观众的亮点?

  徐峥:首先是歌舞,其次从头到尾充满了讽刺和幽默,你可以看到其中的角色有可能就是你身边的老板,你身边的同事,也会看到身边人的样子,所有人都可以对号入座。

  广州日报:怎么能吸引观众到剧院看?

  何念:现在的大环境,每个人都考虑关于理财方面的问题,包括很多人也在运作资本做生意,我们这个戏从《资本论》的名著理论找出来,尤其到后面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每个人如何理财,大家会知道怎么运作资本,怎么运作一个公司,在运作公司中发生什么事情,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怎么样?当员工跟老板谈加薪升职,有很多这方面的事情。包括所有人从大学毕业到进入职场到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个在整个剧中都有体现。

  徐峥:很多高深的理论可能会把观众吓跑,我觉得《资本论》是很好看的舞台剧,不管是整个演出的形式,包括大幕拉开第一场戏开始,我相信观众一定会被我们轰动式的形式吸引,其中有喜剧的元素,完全从写实到荒谬的状况,有音乐剧的元素,还有很写实的戏剧,也有很荒谬的戏剧,观众看我们的戏,一下子可以领教好几种风格。

  广州日报:怎么看待这部剧对资本的定义?资本是什么样的东西?是好还是坏?

  何念:资本不能用好和坏定义,没有资本就没有欲望,整个社会就不会推进到这样。如果过多的滥用资本,也会进入到大家都不知道做什么的状况,所以我们整个剧说的是怎么样找到和资本相处最好的方式。

  文/本报记者陈庆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