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争》11日演出好评如潮 国话铸就又一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13: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11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的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作为国话参与“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首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第二场演出。

  国话群星联袂登台,观众反响热烈

  演出开始后,雷恪生以其生动幽默的台词、轻松自如的表演顿时成为了舞台的亮点,观众席不时爆发出由衷的笑声;当观众看到剧情末尾何光明撕毁遗书,坚持等待儿子迷途知返的时候,观众席在沉寂数秒后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国家话剧院的重点剧目之一,《这是最后的斗争》演员阵容不容小觑:除了年逾古稀的国话老戏骨雷恪生再登舞台外,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薛山、翟小兴、王辉、周玲、李任、李志新、王慧源、穆宁、吴祯、汪玥也一同组成舞台家庭,以真挚朴实的情感演绎出一场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心灵斗争。

  关注家庭,《这是最后的斗争》写给百姓

  《这是最后的斗争》是一部以现代家庭为中心的社会问题剧,通过艺术手法将“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哲理融入剧情之中,既歌颂了改革开放,肯定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又揭露、鞭挞了当前社会还存在着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该剧虽然涉及诸多社会问题,但却刻意选取了一个普通家庭在除夕之夜发生的故事作为全剧主干。这是因为,家庭,恰恰是社会矛盾最集中,且最易被忽视的战场。家庭虽无硝烟弥漫,但每个成员的心路历程却更发人深思。

  剧中,意图携款潜逃的何小明在登机前最后一刻能够觉醒,恰恰是由于女儿的一个电话。该剧以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现了亲情与家庭的力量对于人性的强大感召力,将人物塑造成了舞台上一个个大写的“人”。据悉,该剧于今年5月曾因其“弘扬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和对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而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话剧剧目展演”一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国话欲铸现实主义经典

  自去年5月首演以来,《这是最后的斗争》即秉承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提出的“一长三多”演出理念,于一年内在京内外共演出50余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每轮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都会根据演出现场效果,并结合观众的反馈意见对剧本进行不断完善,使之日臻完美。

  周志强院长指出,优秀的话剧作品只有通过“常演”才能“常新”,才能经得住观众的检验。国家话剧院作为共和国戏剧长子将肩负起以话剧作品干预现实生活的艺术职责,并有信心将《这是最后的斗争》打造为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现实主义经典之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